罗保铭省长破解海南之“特”[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6 发表评论>>

特区之“特”

海南建省之初,便被赋予了“全国最优惠的开放政策和改革试验权”。20年,作为经济特区的海南,在许多的重大改革中也始终走在了最前面,在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先行先试”也是最能代表海南特区的“特”。

罗保铭省长说,海南率先在全国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率先打破价格管理体制实施市场管理,率先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和劳务市场,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 的燃油附加费改革,取消岛内公路上一切收费关卡,将公路养路费、过路费、过桥费和运输管理费等四费合一。

同时,从1988年开始便率先进行省级机构改革试验,实行省直管市县体制,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架构。海南建省时省政府仅设置27个厅、6个直属局、6个内设局,比原海南行政区政府机构减少20个,人员编制减少200多人。

罗保铭省长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20年前建省办经济特区后,就把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合并为一个厅,戏称‘四室一厅’,现任海南省政府秘书长曾担任过这个‘四室一厅’的厅长”。

“10年前,我们又把人事和劳动社会保障合并为一个厅;另外交通厅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岛上的公路、铁路、港口行业归为一个厅管;2年前,着眼于海南工业的发展,在海南原有信息产业厅的基础上,又新组建了工业信息厅……。”

“现在看来,所有的这些积极的尝试,都和此次中央‘大部制’改革有着惊人的吻合!因此,海南作为全国的经济特区,在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特别是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迈出了特殊的第一步!”

特区之“路”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海南洋浦经济区在深寂多年后再次备受瞩目,站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的制高点上,将成为北部湾合作的“桥头堡”,成为背靠华南内陆,面向东南亚的区域航运和物流中心,海南的系列工业发展规划也将再次从这里起步。

那么,面对新一轮的改革,特区海南,路在何方?

罗保铭省长认为,除了在经济发展方面依然要站在国家对外开放的战略新层面上之外,仍然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

他透露,2008年5月,在海南省的省委全会上,几个问题将被提上日程。

一个是省直管市县的体制改革,一个是农垦管理体制改革,一个是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下放管理权限的改革。

“当然,机构管理体制改革不是以少设一个部门为目的,最主要最核心的任务是转换职能、避免扯皮、提高办事效率,使政府真正成为一个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政府,使海南的机制体制在运行中真正能够更凸现经济特区的‘特’字,发挥特区的体制优势”。

“说到特区的‘特’字,我们也一直在思考,理应为国家做一些贡献。如果海南农垦体制下放取得成功的话,对全国农垦体制改革必定是有积极借鉴意义的”。谈到农垦体制改革,罗省长意味深长。

拥有全省1/4土地、1/8人口的农垦,管辖权即将从中央下放海南地方,这场创新性的改革即将在海南拉开帷幕。

“通过管辖权下放地方管理,不仅可以推动在管理和经营体制的创新,而且有利于农垦人轻装上阵,更好更快地发展”。

集中全力解决“民生”也是未来海南发展的基本目的。“两免一补”、 免费义务教育等举措已在全国率先推行;全民医保2008年也将在海南全省推开,67万农垦人将率先走入城镇医保行列,在全国首开先河;2008年5月,海南还将在住房保障等方面做大胆尝试……。

罗保铭省长还透露,国家刚刚批准将给海南进一步扩大旅游免签国,同时,还将在海南开放建设免税商店的特许。

“无论是自身进行深化改革还是实践探索,总之海南都有责任在新一轮开放中进一步体现海南的‘特’字。海南,永远不会和别的省来比总量,我们比的是特色!”

“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生命线,破坏环境就等于破坏生命力。保护生态环境,不仅是发展的条件,更是发展的目的。海南是国家的一块净土,保护发这块净土是为全国人民肩负的一份责任!”

罗保铭,将让这份责任伴自己前行。(闫昕霞 韩琳)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