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以居民幸福指数作为评判政府工作主要标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3-28 发表评论>>

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和市长徐唐先介绍海口发展状况

“2008中国网络媒体海南行”的记者25日对海口市委书记陈辞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唐先进行了采访。陈辞书记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透露,海口市委市政府在内部点评各区和各部门的工作成绩时,是以居民的幸福指数作为评判标准的。

陈辞说,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上。无论增速有多大,GDP有多大,但最终,老百姓评判生活的质量,是看那些幸福指数——喝的水是干净的,呼吸的空气是清洁的,吃的食品是安全的,社会治安良好,孩子有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质量,看病比较方便,也比较舒心。这是老百姓评判执政党及政府好坏的主要依据。所以,海口市委和市政府内部点评各区、各部门的工作,就以这样的幸福指数来作为评判标准。

据陈辞介绍,海口市委和市政府列出了教育、就业、公共医疗、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弱势群体的救助、保障性住房等8个方面的民生问题,作为工作目标和重点,着力为百姓谋福利。海口很抓管网、道路建设,三年中修建了1200多条小街小巷。过去,海口很多道路没有硬化路面,如今,这上千条大街小巷不仅都有了硬化路面,而且道路两旁也装上了路灯。

陈辞说,海口的城市建设是与民生挂钩的,希望通过城市环境的综合整治来提升海口的城市形象,增加当地就业,完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政府坚持零收益、坚持让利于民,并由政府主导拆迁工作。比如市中心最大的城中村——玉沙村的拆迁和改造就非常成功。在拆迁方案中,玉沙村的全部居民都能回迁到原来的地方居住,安置房达到人均40平方米,超过了原建设部规定的到2020年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面积。

陈辞说,海口在城市文化建设上也充分考虑民生需求。本着资源共享的原则,海口市与海南省合力共建文化设施,逐步完善文化娱乐功能。省里投资兴建了博物馆、图书馆、体育中心,市里就投资兴建会展中心、歌剧院。海口运用财政补贴和奖励演出公司的办法,利用社会力量,每年引进国内或国际上知名的文艺团体,演出20多场高水平的文艺节目。演出公司每组织一场高水准的演出,就能得到10万元的补贴。而每场演出的门票,必须留出一部分,免费赠送给低收入家庭。海口市用这样的方法来为城乡居民购买文化公共服务产品,满足他们的文化需求。

陈辞指出,把上述八大问题解决好,就是我们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而执政者最大的理念,就是让生活和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城乡居民,脸上始终挂满笑容。(韩琳 闫昕霞)

 
责任编辑: 赵娜文章来源: 中国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