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地区规划:建成东部增长极 打造东方桥头堡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6 发表评论>>

     “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这是国务院批准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对我省沿海发展的战略定位。

  《规划》明确了沿海开发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与空间布局,为江苏沿海地区未来发展描摹了一幅灿烂美好的图景。

  战略定位:建成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突出亮点,是鲜明地提出要把江苏沿海地区建设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专家认为,这是基于我省沿海地区特有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资源条件和多年形成的较好产业基础,从国家战略层面作出的科学定位,赋予了江苏沿海开发以全局性的战略意义。

  围绕这一总体要求,未来一个时期,我省沿海地区将着力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服务大腹地、实现大发展。具体来讲就是:

  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目前我省沿海地区已有万吨级以上泊位40个,连云港、南通港年货物运输量分别超过1亿吨,连云港港的集装箱运输量已超过300万标箱。根据规划,今后要以连云港港为核心,联合南通港、盐城港共同建设沿海港口群,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枢纽,大力发展国际航运和现代物流,进一步提高综合服务能力,成为陇海兰新沿线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窗口,逐步形成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交通枢纽。

  建设我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近年来,我省沿海三市的新型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现有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和23个省级开发区,具备了大规模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条件。按照《规划》,依托深水港口资源,优先发展石化、钢铁、造船、粮油加工等临港产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我省沿海将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基地。

    建设我国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我省沿海地区土地后备资源充足,滩涂面积达1031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而且每年还在继续以3至5万亩的速度淤涨,近期可形成270万亩左右的垦区,远期更可形成700万亩的土地后备资源。

  因此《规划》突出强调,要立足沿海滩涂丰富的独特优势,科学规划和有效开发土地资源,探索新的开发模式,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建设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滨海临江、区域生态环境良好,是江苏沿海地区的独特优势。《规划》提出加快建设重要生态功能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增加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使沿海地区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宜居地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