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 国家大盘的“战略棋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6 发表评论>>

江苏沿海开发示意图

江苏沿海开发示意图

  编者按: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我省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规划的系列解读。这组报道共6篇,将围绕沿海开发的重大意义、战略定位、主要原则等逐一展开,以推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领会规划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沿海地区发展。

  6月10日,北京。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作为一个地区的发展规划,在国务院会议上获得通过,这对江苏还是第一次,它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这是中央基于全局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

  这是江苏沿海乃至更广区域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为何跃入“国家战略视野”

  江苏沿海地区处于我国沿海、沿江和沿陇海兰新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交汇区域,包括连云港、盐城和南通三市,陆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54公里。

  ——《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摘要

  3.25万平方公里放到全国版图上,约占区区1/300。这一“粟”之地,为何跃入“国家视野”而成为“国家战略”?

  2008年全国“两会”,胡锦涛总书记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连云港位置重要,是涉及全局的问题。温家宝总理说,加快江苏沿海地区的开发,对于带动苏北地区乃至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促进长三角地区协调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高瞻远瞩的战略判断,与沿海地区的实际紧密相连。

  “江苏沿海地区纳入国家战略不是偶然的,从全国大局看,这个地区的发展条件是独特的。”一位参与规划编制的专家说。细细分析,记者注意到“区位优势独特、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初具规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等关键词汇。

  再把这些看似抽象的概念具体化:从区位看,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的连云港,一俟30万吨深水航道建成,就将成为陇海兰新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从资源看,沿海地区拥有约占全国1/4的滩涂湿地,预计到2020年,可围垦滩涂270万亩;从产业看,沿海地区是国家粮食主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纺织、机械、汽车等已成为主导产业;从基础设施看,苏通大桥建成通车,沿海大通道全线贯通,以上海为中心的3小时交通圈已经成形……

  全国发展要靠东部沿海带动,而在东部沿海还有这一片优势独特而潜力巨大的地区,这引起了国家决策层的关注。

  2007年元旦,温家宝总理专程到连云港考察,当时亲手布下的“橘子阵”,形象地凸现了“东方大港”的战略地位。

  近些年来,江苏围绕沿海开发的努力一直在持续。上世纪90年代,江苏提出建设“海上苏东”,之后,沿海进入“四沿”生产力布局,开发的层次与力度不断升级。

  ——2004年3月,《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启动。2007年4月,省委、省政府召开沿海开发工作会议,全面启动新一轮沿海开发。

  ——2006年10月起,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牵头,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与江苏省政府联合开展专项研究,完成了《江苏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11个课题研究报告。温家宝总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江苏沿海地区发展是涉及全国的问题,第一步,先纳入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总体布局;第二步,制定综合开发战略规划。

  2008年8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9个部委组成联合调研组赴我省沿海地区深入调研,之后与江苏省政府共同完成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编制。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