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保华:打造东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6 发表评论>>

     国务院常务会议新近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标志着江苏沿海开发从地方决策上升为国家战略,此举引起了海内外高度关注和积极反响。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近日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说,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动江苏沿海开发,全省上下深感振奋和责任重大。我们将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把江苏沿海地区打造成我国东部地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

  江苏沿海开发实现战略新突破

  根据《规划》提出的战略定位,江苏沿海开发应立足沿海,依托长三角,服务中西部,面向东北亚,建设我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沿海新型的工业基地,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区,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足的宜居区,成为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

  梁保华说,江苏沿海开发肩负的这一新使命,极大地拓展、丰富和提升了原有省级沿海开发规划的内涵。这是国家在深刻分析、把握江苏沿海地区突出的区位、资源优势作出的重要决策,引导江苏沿海开发突破省域经济局限,从全国生产力布局和全球经济版图上谋划更大发展,显示了江苏沿海开发的重大战略意义。

  江苏沿海地区包括连云港、盐城、南通三市,陆域面积3.2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954公里,总人口1964万人。这里地处我国沿海、长江和陇海兰新线三大生产力布局主轴线的交会区域,区位优势独特,自然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但受制于多重因素,在江苏经济板块中,沿海地区分别位于苏中、苏北的“经济洼地”。即使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被列入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的连云港和南通,过去在发展起步上也比别人“慢一拍”。

  梁保华说,中国东部沿海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早、最快的地区,江苏社会经济发展多年走在全国前列,但江苏沿海地区发展却相对滞后。为促使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省委省政府近年大力推动苏中崛起、苏北振兴,加快沿海开发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

  梁保华曾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省长,作为主管江苏党政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曾多次赴江苏沿海调研考察,与各地政府及专家共商发展大计。他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江苏就提出建设“海上苏东”和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构想;自2003年起,全面启动沿海产业带建设,形成沿海与沿沪宁线、沿江、沿东陇海线四大产业带布局;至2007年全省专门召开沿海开发工作会议,实施新一轮沿海开发战略。近几年,江苏沿海经济增速已超过全省平均水平,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3亿元,人均24760元,城镇化率达到46%。

  梁保华特别提到,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注和重视江苏沿海开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近两年多次指出,连云港位置重要,涉及全局,在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要做好规划、加快发展。去年5月8日,国务院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院士牵头,中国工程院、国家开发银行和江苏省政府联合开展的“江苏省沿海地区综合开发战略研究”项目汇报。温家宝总理在会上提出,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研究江苏沿海开发的重大战略和政策措施。按照这一要求,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江苏省政府和国务院19个部委共同开展《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今年6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这一规划。

  梁保华认为,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部署东部沿海新一轮发展的英明决策,又充分肯定了江苏多年来对沿海地区开发建设的不懈努力。江苏沿海开发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突飞猛进,力争在提升长三角整体实力,完善全国沿海生产力布局,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强化我国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及东北亚地区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江苏频道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