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战略转型打造经济增长极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8月7日,江苏杰灵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总投资5.8亿元的风力发电塔筒项目开始进入满负荷状态。像这样已经完成基建并投产的亿元以上项目,在如东沿海4个园区就有27个。据介绍,目前,全县1000万元以上的在建工业项目253个,计划投资205亿元,已经投产82个,到年底一半以上项目投产。

  近年来,如东优化投资环境,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洋口港临港工业区一期工程、黄海大桥、海上太阳岛、一万吨重件码头相继建成,去年实现初步通航;“两环两横两纵”的城市框架基本形成,通往港口的洋口大道已经通车,苏334线如东西段基本贯通,海洋铁路全面开工,高速公路进入前期准备阶段,承载主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大为增强,为项目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如东的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过去以传统纺织、小化工为主,经不起国际市场风浪冲击。县委县政府分析认为,江苏沿海开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政策支持,生产要素的集聚,给如东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县委决定,坚持绿色开发,把产业结构调优、产品附加值调高与提升沿海开发水平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机遇是金,抓住就赢。如东组织精兵强将,落实政策对接、工作对接、规划对接,进一步完善沿海开发的产业发展、海域滩涂开发利用等专业规划,与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对接,争取石化物流基地、炼化一体化、煤电等大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笼子。抢抓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如东主要领导挂钩,牵头突破项目审批,力争年内LNG电厂、5万吨液体化工码头、洗配煤项目、东安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获得核准,已经签约的差别化纤维、船务及码头运营、海装风电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在手在谈的化学品物流、乙烯、二甲醚、CPP等重大项目10月签约。

  主攻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形成大集聚,带动大发展。如东把发展石化、能源、冶金、物流产业,作为打造沿海产业经济带的主攻目标。以华润电力、龙源风电为龙头,打造风电产业链,做大新能源产业;紧盯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石化企业,前引后伸上项目,打造石化产业链;以沿海经济开发区高科技产业园为平台,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链;围绕矿石中转、冷能利用、船舶修造、港口机械等项目,打造涉港产业链;以小洋口生态旅游度假区、金蛤岛温泉度假村等为载体,打造旅游产业链。同时,如东招商人员专盯、专引大项目,把宝贵的土地等资源“让”给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产业带动强的好企业,近期即将开工的机电、新能源等超亿元以及5000万元以上项目达到30个。

  让现有项目尽早发挥效益,推动沿海经济快速崛起。最近,投资2亿元的强生集团二期光电项目,流动资金紧张,在还贷款时,县发改委提供1000万元“过桥”资金,在借贷款时协调1000万元担保贷款,让项目“吃饱喝足”。据了解,经县政府组建的升泰担保公司担保,今年以来,共有29个项目获得额度为11485万元担保贷款,投产后新增销售20多亿元。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南通市 选择字号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