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规划在洋口港建新能源重化工基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研究所8日在京发布了《江苏南通港洋口港区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该报告透露,江苏欲将其北部洋口港建设成为新的石化和能源港口基地,并用20年时间将其建成我国适合大宗散货中转运输的综合性港口。

  洋口港地处江苏省如东县,距长江入海口60公里,是长三角北翼也是整个江苏从连云港到长江口近千公里海岸线不可多得的可建10万至30万吨级深水海港的理想港址。今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明确将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洋口港作为东部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节点被明确列入规划。

  根据研究报告,从2009年到2030年,洋口港区建设将分三个阶段推进,目标是建成以原材料、煤炭、石油、液态化工等散货运输为主,兼营集装箱运输,主要为临港产业开发服务,远期发展大宗散货中转运输的综合性港口。

  在“江苏沿海开发与洋口港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洋口港产业规划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与会部分能源、石化界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以及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达到50%的大背景下,建设洋口港石化能源基地对于我国推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优化调整,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石化能源需求有重要意义。

  据悉,洋口港区总体规划已获得交通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港区环评也得到江苏省环保厅批准。目前,该港口前期已投资30亿元完成了10万平方公里临港工业区围垦、黄海大桥、海上人工岛以及大重件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于去年10月实现了初步通航。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新华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