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口港优先发展能源和石化产业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8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江苏沿海开发和洋口港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洋口港产业规划研究成果评审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提交研究报告指出,江苏南通洋口港区应发挥港口、市场和资源等优势,抓住机遇,优先发展能源和石化产业。

  这份名为《江苏南通港洋口港区产业规划研究》的报告认为,洋口港应建设成为以原材料、煤炭、石油、液体化工等散货运输为主体,兼营集装箱运输,主要为临港产业开发服务,远期发展大宗散货中转运输的综合性港区,将能源、化工、冶金等作为主导产业群,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重化工产业基地。

  报告提出,作为典型的临港工业,化学及石化产业应是洋口港产业发展的首选,化工产业应当成为洋口港临港产业体系的核心。报告重点建议洋口港区发展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其重点领域包括石油、化工产品物流,烯烃及芳烃下游产业,有机化工原料,工程树脂,甲醇碳一化工,盐化工(包括氯碱化工),煤化工,化工产品回收物流。

  这份包括是在《我国临海经济区产业发展政策及产业发展状况》等5个调研报告和《石化产业发展态势》等7个背景报告的基础上形成的总报。报告认为洋口港区在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实施与推进、长三角地区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大型重化工项目向临海转移以及全球产业调整和转移中具有重要发展机遇,

  据了解,洋口港开发建设5年多来,已投资近30亿元完成了10平方千米临港工业区围垦、12.6千米黄海大桥的建设,并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合作完成了海上人工岛等重大港口基础设施的建设。2008年10月,洋口港已实现初步通航。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包国新出席了会议。李金华指出,10万~30万吨级深水航道、大面积临港工业用地、充沛的淡水供应、深水泊位的长岸线以及优秀的教育资源,为洋口港发展大型国际临港产业提供了必备条件,也为洋口港石化、能源和现代物流产业的规划奠定了基础。洋口港必将成为江苏省实现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国家石油和化工网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