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争当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9-08-27 发表评论>>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得知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后,我市各县纷纷表示,将积极抢抓难得发展机遇,按照江苏沿海开发战略部署,振奋精神,高昂斗志,把空前集聚的新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勇做江苏沿海开发和苏北振兴的排头兵。

  对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盐田资源丰富的灌云县来说,《规划》获得通过使其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更极大地增强了全县上下跨越奋进的信心。“国务院刚刚通过的《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对包括我们灌云在内的全市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划时代意义,不仅标志着连云港正式进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层面,也必将把连云港加快带入海洋经济新时代。”市委常委、灌云县委书记唐铁飞告诉记者,灌云县将紧紧抓住机遇,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抬高目标定位,完善丰富战略规划。进一步调整完善船舶工业园、一类工业园、工业集中区、港口仓储物流区、海滨新城区、生态休闲区等六大功能区规划,以高起点的规划来集聚更多的优质要素。二是提升功能配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集运疏网络体系,确保324省道今年10月底前全面通车,推进航道疏浚治理,适时启动港口码头建设,为承载重大项目打好基础,创造条件。三是主攻重大项目,全力扩张临港产业。以引进海内外重大战略投资者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临港重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层次,集聚发展优势,努力在新一轮沿海大开发的浪潮中抢占先机,全力铸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作为连云港“一体两翼”沿海开发战略中的坚强南翼,灌南县决心抢抓这一难得发展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发展。“连云港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江苏沿海开发战略地位的提升,意味着连云港在全国发展战略中地位的提升,这必将使连云港越来越多地得到国家和省里的扶持。”市委常委、灌南县委书记吴立生激动地说,“灌南县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借助连云港港组团开发的优势,更深地融入江苏沿海开发和连云港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主动对接这一千载难逢的政策机遇,加大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的开发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力争通过3年奋斗,将整个灌河半岛新区建成规模以上企业超500家,汇聚5至10万产业工人,年产值达500至1000亿元,形成灌南重要的经济增长极、连云港坚实南翼、苏北现代化物流中心、江苏化工产业核心板块、全国知名的中小型船舶修造基地,为连云港的早日崛起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为连云港市“一心三极”城市格局的重要一极、“一体两翼”港口规划的战略北翼和“T”型产业布局的重要组团,赣榆县决心抢抓机遇,竞势而上,在江苏沿海开发中勇争上游。“国务院原则通过《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把连云港发展摆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是历史赋予我们跨越发展、后发先至的重大机遇,必将激发连云港新一轮大发展。”赣榆县县长王加培高兴地说,赣榆县将积极抢抓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三个方面强化工作。一是突破港口建设,加快构建全方位集疏运体系。形成以公路、铁路、管道、航运相配套的立体综合集疏运体系。二是突出以港兴工,全力打造沿海新型工业长廊。充分发挥沿海开发和以港兴工的战略带动作用,做大做强赣榆经济开发区、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海州湾生物科技园区、柘汪临港产业区等四大园区,使四大园区产值过5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三是突显魅力北极,全面构筑国际滨海城市组团。年内完成城建投入50亿元,实施城建项目170个,建成海天相连、城岛相望、水城相映、城林相拥的省级园林城市,奋力崛起连云港北翼的现代化综合港群、中国中部沿海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国际化海滨新城。作为江苏沿海开放带和沿陇海产业带的叠加区,在《规划》中提出的建设新型工业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和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等方面,东海县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东海县县长徐家保表示,《规划》的通过,将包括连云港市发展纳入了国家战略层面,必将为连云港市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东海县将抢抓这一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工业化,全力推进硅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新型建材、机械汽配四大百亿板块集群集聚发展。二是坚定不移加快滨湖开发,全面加快西双湖新城及城北新区建设,全面提升“中国水晶之都”和“华东第一温泉”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坚定不移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实现农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20强。四是坚定不移推进管理创新。坚持以管理创新推动政府工作,大力推进富有东海特色的“1+5”重点工作推进模式,更加突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硅产业、现代农业,全面提升东海科教创新能力、城市建设水平及服务业发展质态。  (王波)

 

连云港:争当江苏沿海开发排头兵
责任编辑: 戴凡文章来源: 连云港日报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进入论坛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