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0  发表评论>>

黄兴早年照片。



黄兴在长沙当过教师,当历尽千难万险、创建民国后,谈到志向,他有他的个人想法——

黄兴从事的首个职业就是明德学堂教师

黄兴与孙中山,是辛亥革命功绩最大的两位元勋,所谓“孙氏理想,黄氏实行”。有了孙中山、黄兴的珠联璧合,才有辛亥革命成功的机会。

长沙人黄兴从事的第一个职业,就是在长沙的明德学堂做教师。

1903年夏天,从日本归国的黄兴,应明德学堂创始人、校长胡元倓之聘,担任该校历史、体操教员。

黄兴的本意是借明德学堂教师职业的掩护,从事革命活动。这时的明德学堂也急需新型教育人才施教。明德学堂是中国开办的第一所私立新型学校。陈书良先生说,比南开学堂要早一年。

“克强白日上课……晚间计划革命”

1903年秋,明德学堂聘请的新教师黄兴,主持明德学堂第一期速成师范班,陈嘉佑、彭国钧、任绍选等都是他的学生。

他邀请张继来明德速成师范班当历史教员、周震鳞教地理、苏曼殊教国文,黄兴自己则兼任历史和体操教员,当其他教员缺课时,文科课程,一般由黄兴代课。

同时,黄兴也教生物和图画。张继在回忆录中说:“克强白日上课,在黑板上画各种瓜果,晚间计划革命。”

陈书良先生曾住通泰街,曾经还是明德中学(曾用名长沙市三中)的学生,对于明德学校的历史十分清楚。

他说:明德学堂最初借用北正街左文襄祠(今工人文化宫二宫)房屋开办,后来,胡元倓等人又租赁西园龙宅的西侧房屋为校舍,别立经正学堂。黄兴又在经正学堂任教员。

在长沙第一代报人张平子的回忆录中写道:当年黄兴在经正学堂解释民权时,不引卢梭、孟德斯鸠之言,而问他们读过《孟子》没有,孟子说过:“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就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民权思想,并不是从外国搬来的东西。

第二年,黄兴又在小吴门正街旁伍家井创办东文讲习所(又称东文学社),替想要留学日本的学生补习日文。后来在湖南辛亥革命中冲锋在前、任湖南第一任都督的焦达峰,就是黄兴创办的东文讲习所的学生。

作为当年长沙为数不多的新型教师之一,黄兴教务繁忙,他还在湖南民立第一女学兼体操教员,为长沙城内的第一批女学生演示翻杠子、玩哑铃、柔软体操等。

今蔡锷路教育街省教委西院,在黄兴那个时代曾开办湖南实业学堂,黄兴曾在这里教过生理学。

黄兴在明德学堂附属小学兼任博物和地理教员时,拿着教鞭指向地图,说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话,让学生在地球仪上寻找中国的位置,这后来成为革命党人阎鸿飞念念不忘的情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杨楠
文章来源: 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