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春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0  发表评论>>

1898年——1907年出任官职:广东布政使、甘肃布政使、一品顶戴并授陕西巡抚、山西巡抚、四川总督(第1次)、两广总督(第1次)、邮传部尚书。

 

1906年——1911年已任命未赴任的调职:云贵总督、四川总督(第2次)、两广总督(第2次)、四川总督(第3次)。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岑春煊奋勇请缨,往刘坤一部驻扎山东黄县。

1899年岑力主变法维新,向光绪帝呈递奏折,主张对内外冗滥官员进行比较彻底的裁汰,此疏深为光绪帝赏识,8月31日颁布了轰动一时的栽官上谕。汰除冗滥机构是百日维新期间的一件大事。

1900八国联军进犯京津地区。岑春煊率马步兵北上“勤王”,深受慈禧嘉奖。

1905岑春煊在两广整理财政,兴办实业,派员整理海关,制定税收章程,一年即征税660万两,并倡议“息借民款之举”,借款300万两“办理地方生利要政”,办工厂,兴矿务,修铁路,促进了两广近代企业的兴起。岑创办各种军事学堂,要求各营改习洋操,改传新装,名为广东新式陆军,简称新军。

1906岑春煊出面奏准将粤汉铁路交归商办,“各商闻命之下,欢声雷动,外省外埠争先电汇路股,”集股4400余万元,“认股之速实为中国创办公司以来所仅”,岑春煊由此在工商界博得名望。

1906年七月清政府颁“预备仿行宪政”上谕。岑春煊积极主张变革官制。促进提早立宪,秘密派亲信到上海,并写信联络张謇,允资1万元支持江浙立宪派筹设立宪团体。12月16预备立宪公会在上海宣告成立,岑的幕僚郑孝胥被举为会长,岑每年捐资1千元作经费,积极支持立宪派的活动。1907岑春煊与立宪派内外呼应,上奏速设资政院、都察院、省陆议局和州县议会,提醒清“大局砧危”,一旦“湮之决之,奔溃千里”,呼吁尽快实行立宪“不应托诸空言”。

1907年两江总督伪造的岑、梁合照呈于慈港太后,7岑被开缺。

岑春煊性情刚烈,不畏权贵任内弹劾了大批贪官和庸官。署理四川总督时,岑曾准备一次弹劾300多名官员,但幕僚力劝下作罢,但也弹劾了40多9个的时间把长期积累下来的官场弊端一一革除。岑仅两广督任上劾罢不法污吏渎职者1400多位。使全国为之震动,一时有“官屠”之称。

1905张之洞、袁世凯、岑春煊等将军、督抚会奏《请废科举折》,第二年有千余年历史的科举制年初被废除,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历史事件,时人认为“言其重要,直无异于古之废封建、开阡陌”。百色中学是在“废科举,兴学堂”的维新潮流影响下,在“培养人才,挽救危亡”的形势下,为开发桂西教育,造福家乡,两广总督岑春煊亲自督办筹建的,学堂基建经费2万两银子由两广学务处及广西省统税局共拔。

岑春煊认为“教育者,政治之首务也”,创办了山西大学堂(山西大学)、四川高等学堂,两广有两广学务处、广东将弁学堂、军医学堂、陆军测绘学堂、林业学堂、巡警教练所、两广优级师范学堂、陆军中小学堂、法政学堂、两广实业学堂、蚕业学堂、女子师范学堂、广西高等学堂等10多所西式学堂,为广东、广西的近代教育规模作了重要奠基。在当时国内各省官员中,可称为兴教翘楚之一。

岑春煊还在四川推行了“新政”措施,在成都试办警察,维持社会秩序,并开办警政学校,训练警政人员。他积极筹办武备学堂,编练新军,配备新式枪炮,学习西洋操法,训练出常务新军四营,成为四川新军的矢。岑在成都设立“劝工局”,内设工艺厂、迂善所、养病院等机构,选派工匠赴日本学习工艺,招纳贫民游民入局,“教工以养民”,“使自不为乱。”(辛亥革命网)



责任编辑: 杨楠
文章来源: 辛亥革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