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0  发表评论>>

 

刘静庵(1875~1911)原名贞一,字敬安、敬庵,又名大雄,教名保罗。湖北潜江人。幼承父教,习程、朱、陆、王之书,亦好新学,立志革新社会。1903年投入湖北护军马队第一营为兵,后调营部帮办文案。1904年与吕大森等发起组织革命团体科学补习所,10月,科学补习所因响应长沙华兴会起义谋泄,乃托病出营。曾参与筹划王汉、胡瑛行刺清户部侍郎铁良。1905年入圣公会在武昌附设的日知会为司理,受洗入教,并兼任文华书院神学系汉文教习。刘在日知会积极购置新书刊,组织演讲会,联络军学界,发展会员,宣传民族危机,抨击时政。次年2月,正式成立以“日知会”命名的革命团体,被举为总干事。复筹设江汉公学、东游预备科,以培养革命人材。时同盟会日本东京总部遣湖北分会会长余诚抵鄂,即以日知会址为活动场所,刘加入同盟会,与余紧密合作,使日知会成为同盟会的分支机构。夏,法人欧几罗奉孙中山命至鄂视察党务,他约集同志在日知会开欢迎会,演说革命,无所顾忌,被密探注意。同年12月,与党人朱子龙等密谋响应萍浏醴起义,为郭尧阶告密,并诬指刘即湖南通缉在案的会党巨魁刘家运。翌年1月,在黄陂乡间被捕,解武昌下狱。逼供时,鞭笞一千四百下,肉绽见骨,遍体鳞伤,晕死数次,仍宁死不招。清吏伪造供词,判处死刑上报,经各方援救,延至1909年判为永远监禁。在狱中组织难友,以铁血军名义进行活动,并与狱外各革命团体暗通声气。虽受尽酷刑而读书不辍,写有读书日记,间以诗歌抒愤励志。狱中五年,坚贞不屈,被时人称为“铁汉”。1911年6月12日瘐死狱中,遗体由美教会收殓。1928年迁葬武昌伏虎山。遗有狱中病后读书日记一册。

责任编辑: 杨楠
文章来源: 长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