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少骅:有责任演好孙中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9-22  发表评论>>

本报记者 王晓明 摄马少骅扮演孙中山



在格格府片场,记者采访了孙中山的扮演者马少骅。多次饰演孙中山的他,再度与记者聊起这一角色时,仍然兴致勃勃,他说自己有责任演好这样一个角色。

马少骅称自己一直在不停地读孙中山的著作,深悟他的思想,希望把角色诠释得更真实,“孙中山只有59岁就去世了,他处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他知道自己注定是过渡人物,这是一种难以想象的情感。既要生动,又要保持他普通人的一面,如何拿捏是个课题。我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孙中山是一位绅士,即使再饿、再没钱,赊账也要喝咖啡;即使吃粗粮,可能旁边也要摆着餐巾纸吃;他杵着拐去镇南关打仗,甚至要把裤腿擦得干干净净的,还带着手绢,发完炮擦擦手,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我不会有这样的生活,我要靠近他,就必须把他从内心化成我,这是一个难点。”

马少骅在聊天中总会不由得表达出对孙中山的敬佩,他说:“他1894年创立兴中会,但是第一次就失败了,到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有10次起义都失败了。‘我是个常败的总统’,他这样说自己。我为什么花那么大的心思演戏,因为他太了不起了,他有很多可敬可爱的地方,为我们后人所敬仰。作为一个演员,我有这份责任。”

在对角色不断地钻研和探求中,马少骅坦言最近才真正地了解孙中山,“他为什么革命,我们会在剧中说清楚,这是以往的戏所没有的。这部戏要表现得更透彻、更完整,写他为什么要进行一场革命,为什么要卖掉自己的医院,为什么要弄得自己哥哥家破人亡,呈现给广大观众一个更真实的历史。”

责任编辑: 杨楠
文章来源: 渤海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