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基层党员:“林海雄鹰”王兴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2012-09-21  发表评论>>

王兴坤驾驶直升机准备执行空中载人巡护任务。中国网图片库 韩兴华摄影

丹心映得森林美,志在蓝天写忠诚。以王兴坤为代表的第一代森林航空兵誓把万里林海当舞台,用生命去守望共和国版图上那一片片祖母绿。图为王兴坤驾驶直升机准备执行空中载人巡护任务。中国网图片库 韩兴华摄影

盛夏森林,风景醉人。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一名少校带队前出东北大兴安岭林区,奉命执行森林巡护、兵力输送、空投给养、伤员救护、机降灭火、清查火线等任务,先后执行任务34架次,54小时31分,载人371人次,开展夜间飞行239架次,57小时17分。

少校的名字叫王兴坤,是武警森林指挥部直升机支队飞行一大队大队长。他凭借在过硬飞行技能,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次被评为飞行训练标兵,2012年8月,被评选为武警森林部队第二届十大“绿色卫士”,所带机组赢得“林海雄鹰”的美誉。

火光就是命令,火场就是战场。5月25日,大兴安岭地区新林林业局塔源林场突发森林火灾。联指命令直升机支队驻训分队出动一架直升机向火场机降运兵。然而此时,气象条件复杂,风力很大。飞还是不飞?面对火场肆虐的火魔正在吞噬宝贵的森林资源,王兴坤主动请缨,带领机组人员科学分析气象条件,研究选择最佳航路航线,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完成开飞前各项准备……20分钟后,他带领机组人员搭载17名灭火队员果断升空,利用机载气象雷达,判明积雨云位置,绕云飞行,安全顺利地将灭火队员机降到火场一线,为部队快速灭火赢得了战机。

王兴坤之所以敢于在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赴火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与支队组建以来着眼中心任务提升战斗力,把训练场当战场,地面苦练、空中精飞,把飞行训练当成灭火实战,紧贴遂行防火灭火任务需要开展专项训练密不可分。森林火灾一般发生在山高林密的原始林区,火场气象条件复杂,极易形成“火场小气候”。 2012年6月2日,大兴安岭地区南翁河自然保护区发生森林火灾,王兴坤奉命执行机降灭火任务。就在他驾驶直升机升空,准备返航时,火场风向突变,5米多高的火头向灭火队员迅猛袭来,情况万分危急。他果断下降,在原机降点着陆,快速组织灭火队员登机。在直升机升离地面不足百米之际,火头从机降点呼啸而过,成功避免了一起重大灭火事故的发生。

1  2  3  4  5  6  >  


相关新闻
·黄奇帆:确保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全市安全稳定
·国家海洋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十八大”会议期间海底光缆保护的通知
·总装老干部大学迎接十八大教学成果展举行 常万全出席
·重庆市长黄奇帆:确保十八大召开期间重庆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