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2011-09-05  发表评论>>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于杭州西湖区风篁岭下南天竺,龙井路旁,是湖光山色中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影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于杭州西湖区风篁岭下南天竺,龙井路旁,是湖光山色中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网图片库 郑跃芳摄影

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位于杭州西湖区风篁岭下南天竺,龙井路旁。该墓群坐西北朝东南,墓地选址在原演福寺遗址上。墓葬群翠竹环绕,松柏苍苍,墓群的正中高耸着孙中山先生题写的“国魂不死”方形纪念碑。纪念碑后面竖立着秋瑾、徐锡麟、马宗汉、陈伯平等辛亥革命英烈群雕,并埋葬着徐锡麟、陶成章、马宗汉、陈伯平、沈由智、杨哲商等烈士和浙军攻克金陵阵亡将士遗骸。

辛亥武昌起义后,东南各省先后光复,清政府在金陵的驻兵负隅顽抗,新军初攻失利,退据镇江,电告各地求援。当时浙江光复不久,即出师会攻南京,为中路主力,浙军先后攻克乌龙山、幕府山二炮台,又激战于孝陵卫,仰攻紫金山天保城获胜,1911年12月2日配合友军攻克南京。1912年在此筑墓9座,合葬此役牺牲将士43人和在杭州、武昌二战役中牺牲的2人,1981年辛亥革命70周年之际,又迁徐锡麟、陈章平等烈士墓于此。

浙江是辛亥革命的前沿阵地,武昌起义后仅二十余天,以光复会为主的革命党人发动武装起义,占领杭州城,成立浙江军政府,选举产生浙江临时省议会,摧毁了清王朝对杭州的统治,吹响了辛亥革命在杭州的胜利号角,杭州人民反帝反封建的英勇斗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链接:

“走过百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摄影作品征集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回顾展

探访北京中山堂[组图]

1  2  3  4  5  6  >  


相关新闻
·辛亥百年——探访北京中山堂[组图]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孙中山与辛亥革命回顾展
·“走过百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摄影作品征集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