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北京香山碧云寺孙中山衣冠冢[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2011-09-14  发表评论>>

图为北京香山碧云寺内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纪念堂。中国网图片库 董年龙摄影

图为北京香山碧云寺内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纪念堂。中国网图片库 董年龙摄影

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位于北京香山碧云寺,寺内并设有孙中山纪念堂。自1977年10月1日正式对游人开放以来,成千上万的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前来瞻仰参观。纪念堂内正中安放着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暨全国各地中山学校敬献的中山先生汉白玉全身塑像,左右墙壁上镶嵌着用汉白玉雕刻的孙中山先生所写的《致苏联遗书》,正厅西北隅陈列着1925年3月30日苏联人民送来的玻璃盖钢棺,堂内还陈列着孙中山先生的遗墨、遗著。

1925年3月12日,伟大的爱国者和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北京与世长辞。在社会各界举行了隆重的公祭之后,中山先生的灵柩于4月2日移至香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石券门内暂厝。1929年5月,南京中山陵落成。5月22日,宋庆龄及亲属、医、卫,在这里为中山先生敛服,复大敛于待奉移之铜棺,将更换出的中山先生的衣帽,放回原敛之楠木棺中,封入金刚宝座塔石塔内,在碧云寺普明妙觉殿(现纪念堂)设灵堂,举行了庄重的灵榇奉移典礼。5月26日移灵南下,6月1日,中山先生的遗体于南京中山陵奉安礼成。

为纪念中山先生遗体暂厝之地,时“国民政府”在普明妙觉殿立“总理纪念堂”,在金刚宝座塔石券门石塔立“总理衣冠冢”。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政府重修碧云寺后复命名为“孙中山纪念堂”(宋庆龄题写)和“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以为后人瞻仰。

纪念堂两侧设有展览室,分为求学立志、致力革命、推翻帝制、创建民国、讨袁护法、伟大转折6个部分,概括了中山先生爱国、革命的一生,并特别介绍了他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而抱病北上直至最后一息的动人场景。1998年10月16日,时任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来京访问期间,曾拜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2008年6月12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来京拜谒了孙中山先生衣冠冢 。

相关链接:

辛亥百年——武汉会战雕塑群

辛亥百年——舰馆合一的中山舰博物馆

探访北京中山堂[组图]

辛亥百年——武汉中山公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相关新闻
·辛亥百年——武汉会战雕塑群
·辛亥百年——探访北京中山堂[组图]
·辛亥百年——武汉中山公园
·辛亥百年——舰馆合一的中山舰博物馆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