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300珍贵文献再现“东方的觉醒”[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2011-09-19  发表评论>>

国家图书馆前,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军的雕像。中国网图片库 邹惟麟摄影

国家图书馆前,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军的雕像。中国网图片库 邹惟麟摄影

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大型历史文献展览“东方的觉醒——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日前在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稽古厅、右文厅隆重开幕,展览一开幕,就立刻吸引众多读者前来观看。此次展览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图书馆首次以馆藏近现代文献为主体举办的几年辛亥革命专题展,展览规模宏大,展品众多,展览将持续展出至10月31日,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本次展览共展出300多件文献,其中包括信札、手稿、奏章、电报、图片、报纸等,均属于国图馆藏新善本库。这个藏库,在国图第一任馆长冯仲云的重视下成立,并在国图老一辈研究员冯宝琳呕心沥血的奔波中,自1952年到1956年,收集到大量难得的历史文献。它们要么是名人信札原件,要么是重要刊物的初刊版本,要么是罕见版本,要么是轰动一时的著作,无不讲述着中国革命艰辛的历程。

据悉,展览以近代中国人民的抗争与探索为主线,以辛亥革命为核心,共分为“探索之路”、“革命风潮”、“武昌起义”、“创立民国”、“保卫共和”五大单元。每一单元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节点,利用馆藏中外典籍、老照片、实物等各种类型珍贵资料解读史实,并着力挖掘文献背后的故事。其中,《赵凤昌藏札》、《绍英日记》、梁启超詹天佑等人手稿原件、邹容《革命军》伪装本等珍贵文献都是展出中的亮点。

相关链接:

辛亥百年——北京香山碧云寺孙中山衣冠冢[组图]

辛亥百年——武汉中山公园

辛亥百年——访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纪念园[组图]

辛亥百年——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组图]

辛亥百年——武汉受降堂

1  2  3  4  5  6  7  >  


相关新闻
·辛亥百年——杭州辛亥革命烈士墓群[组图]
·辛亥百年——访辛亥革命滦州起义纪念园[组图]
·辛亥百年——北京香山碧云寺孙中山衣冠冢[组图]
·辛亥百年——武汉中山公园
·辛亥百年——武汉受降堂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