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北京1月13日电(冯玲玲) 每年春节,红包都是最受关注的互联网产品。而阿里和腾讯之间历年在互联网上如火如荼的“红包大战”,在2017年春节出现了新变化。

1月11日,腾讯公布了QQ红包在2017年春节期间的三大玩法,包括“LBS+AR天降红包”、“刷一刷”红包和“面对面”红包,并宣布春节期间派发2.5亿元现金红包和价值30亿元的卡券礼包。而微信则宣布退出红包大战,其理由是微信红包已完成历史使命,2017年春节将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

微信率先宣布“退赛”,“老对手”支付宝如何应对?

支付宝春节红包项目负责人冠华1月13日表示,半年前支付宝就已经决定今年春节不打红包大战,“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

同时,支付宝还公布了2017年春节红包的新玩法。继此前推出AR红包后,今年支付宝的春节红包将延续去年“集五福”的概念,但在获得福卡、分享红包等规则上会有很大不同。其中最大的不同是,不会对任何一张福卡刻意营造稀缺,“今年我们继续做五福,唯一目标就是把去年欠大家的敬业福都还给大家”。

据介绍,从1月18日开始,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AR扫‘福’字”、“参与蚂蚁森林”两种方式获得福卡。用户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中的“AR”,扫描生活里或者屏幕上等任何地方出现的“福”字,都有机会获得福卡。而参与蚂蚁森林获得福卡,是支付宝希望鼓励用户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春节。

此外,今年春节支付宝还将向境外开放AR实景红包功能。1月18日起,境外支付宝用户可以玩AR红包,并且能通过“AR扫‘福’字”、参与支付宝的春节“集福、拿红包”活动。

与去年类似,除夕夜22时18分,每一位提前集齐五福的用户都将获得一份现金红包,但今年的红包不是平均分而是采用随机分的形式,最低金额可能是一两块甚至几角钱,最高金额为666元。

除了AR红包和五福红包之外,春节之前,支付宝“到位”上,用户还可以下单让附近的书法达人帮忙手写春联、剪窗花等传统年俗,为新年增添年味。支付宝表示,所有这些产品都是希望人与人之间能够有更多的情感互动和文化传承,“商业、产品跟人性、情感不应该是冲突的。”

此前,支付宝发布AR红包时,就透露支付宝今年没有红包大战。冠华在发布会上强调,红包是传递情感和爱的工具,不应该被异化。支付宝希望通过AR红包的尝试,能让家人互动起来,通过技术增进亲情,让春节的团圆更有意义。

针对市场热议的“支付宝做社交之心不死”的说法,冠华在现场正面回应称,“外界总觉得支付宝想在社交上突围,但实际上,支付宝很早就决定不做社交。”他表示,支付宝会围绕商业场景、金融场景做一些基础的沟通功能和关系链积累,但绝对不会把社交当做一项业务去做,更加不会以牺牲用户的安全感为条件去做社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