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到河南大厦采访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
 
    3月3日,吉日祥云,润暖更寒。在万众瞩目,千人关注的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记者来到河南大厦与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凌解放)贴近倾谈。谈起文化兴国、文化兴业、文化兴人,成果累累的二月河来了兴致。二月河从文化营养人生、文化规范命运、文化崇尚修养这三个方面阐述文化与人生、文化与社会、文化与历史的关系,让人受益匪浅。

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

    二月河告诉记者:文化营养人生,我们人类与生俱来与文化息息相关,分秒伴随。我们首先要甄辩出什么是精华文化,什么是糟粕文化。去除糟粕,吸取精华。

二月河谈道:我们每个人只有完善自己,丰富思想,坚实文基,融古纳新,顺应自然。符合社会规律、符合人生规律、符合自然规律,才能吸取到精华文化营养人生,滋润灵魂。

文化规范命运。只有合理掌握万事万物的发展总规律,顺应自然,符合正道,结合形势,看清形势,认识形势,方得善始善终。只有优良的文化才能规范命运。

文化崇尚修养。文化是天地的滋养,文化是生活的教化,文化令思想开悟,文化让诗意优雅,文化遵从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文化寄托希望和成果,文化应有未来展望,文化可使心灵温暖,文化也需要价值审美。文化作为民族瑰宝要有精神高度。

    当今,我们的大时代需要精华文化,更需要有价值的文化和承载历史的根文化。所以就要造就一批有时代担当的文化精英,担当历史和时代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