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听说过腰肌劳损,那么,您知道“颈肌劳损”吗?长期久坐不动、姿势不当,很容易造成环绕在颈椎周围的十几条纤细的肌肉疲劳紧张,发生劳损,这是颈椎病的初期阶段。此时恰当锻炼可以有效祛除颈痛,防止病变的进一步发展。

中医认为,经脉是气血的通道,肌肉是气血的源头。因此,锻炼肌肉相当于从源头补给气血,经脉自然就会畅通,实现“通则不痛”。引项是保健颈椎肌肉的一组传统导引动作,出自于经典医学专著《诸病源候论》。通过收缩和牵拉的动作,可使颈部肌肉在一张一弛、一松一紧之间得到调养。

具体做法是:1.双手十指交叉,置于脑后,两肘向两侧左右打开,尽量不要让两肘之间形成夹角;两肘向前摆动,肘尖向前,然后再向两侧打开。一合一开为1次,连续做10~20次。开合的速度要先慢后快,逐渐加速。

2.双手仍抱于脑后,尽力做抬头动作,同时两肘向两侧打开。这时,头部就像枕枕头一样,枕在两掌之中;接着,向左转头,眼角余光看左肘尖,保持两秒钟后向右转头,眼角余光看右肘尖。一左一右为1次,连续做6~8次。抬头和转头时动作要缓慢,争取每个方向都做到位。锻炼一段时间,颈项灵活后,可加大头部转动的幅度。

3.两臂放松,自然下垂,两肩上下提落10次左右;然后放松头颈,逆、顺时针慢慢转动脖颈,各3周。

肩背部的肌肉对颈部处于半包围状态,是颈部气血的源头和养料库。做引项时,开合与转头的速度和幅度是关键。两肘开合是收缩颈部肌肉的锻炼,速度要一点一点地递增,幅度要力求最大,才能使颈部肌纤维、肩带肌群和背部的相关肌肉群得到充分锻炼。

引项可以坐在办公桌前练习,不受时间和场地的限制。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原标题:引项气血畅,颈痛自然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