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课题组“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对近50万人追踪了7年多后得出结论:中国人67.9%的急性冠心病和39.1%的脑梗死事件,与吸烟、饮酒、不良饮食习惯、肥胖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关。近日,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学会杂志》上。

专家介绍,缺血性心脏病和脑梗死是威胁中国人健康的重要疾病。虽然药物治疗可以帮助控制这些疾病风险,但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会有药物不良反应。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疾病发生,才是降低人群疾病负担的根本办法。

该研究项目共纳入461211位30岁至79岁的受试者,平均随访7年多。期间,共发生21857例缺血性心脏病(包括3331例急性冠心病事件)、19348例脑梗死。在3331例急性冠心病事件中,包括2179例缺血性心脏病死亡和1152例非致死性心梗。

研究显示,如果一个人能坚持不吸烟或尽早戒烟、每日饮酒<30克、爱运动、食用蔬果充足红肉少、拥有健康体重,做到以上至少4项就可相对降低58%的急性冠心病事件风险,降低43%的缺血性心脏病风险,降低39%脑梗死风险。

李立明称,如果健康生活因素与心脑血管疾病二者为因果关系,那么意味着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人们如能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就能预防2/3的急性冠心病事件和2/5的脑梗死。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

原标题:七成急性冠心病因生活方式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