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9时39分,机长赵生带队的首飞机组驾驶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在完成一系列预定试飞科目后安全返航着陆,我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成功首飞。

AG600飞机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在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要求的同时,兼顾改装成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的可能性和灵活性。该机采用悬臂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具有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的特点。

作为国家航空工业重大工程研制项目的AG600,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攻克关键技术,完成初步设计;2014年完成详细设计、全面转入试制;2015年机体大部件陆续交付和部件总装。2016年7月23日正式完成总装下线,随后全面进入联调联试阶段;2017年2月,四台发动机试车成功;4月29日,首次地面滑行试验成功;2017年12月7日获得首飞特许飞行证。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它的成功首飞,对提升国产民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对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国民经济发展、海洋强国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AG600飞机从国家立项型号研制启动至今,各参研单位先后克服一系列难题,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型机身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海洋环境下腐蚀防护与控制设计技术,气水密铆接制造技术,机翼薄壁高筋整体壁板喷丸成型技术,多曲变截面船型机身结构装配制造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探索研究并确立了水上飞机适航审查方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我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为新型水面飞行器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AG600飞机首飞标志着型号研制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研制试飞和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将逐渐展开。(钱春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