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火箭军某基地风气监察联系点扩展到营连 500余基层监督员铁面纠风治弊

“连长,恭喜您孩子满月,但我得给您提个醒,上级有明确规定,严禁借结婚生子之机随礼收礼……”

前不久,火箭军某基地所属某旅发射五连风气监督员、上士梁国栋得知几名官兵商量着要给连长发微信红包的事,不仅对战友进行劝阻,还打电话提醒连长遵守相关纪律。

在该基地,像梁国栋这样的基层风气监督员有500余人,覆盖所有营连。去年以来,该基地把风气监察联系点扩展到建制营连,通过官兵推选、个人自荐、组织考评等方式,按照“有信心、有公心、有底气”的要求,遴选出涵盖训练、管理、财务等多领域,具有一定专业技术和群众基础的官兵担任基层风气监督员。

在基地组织的岗前集中培训中,基地纪检干部认真为基层风气监督员讲解相关规定,传授监督违规行为和不良风气的方法。

任务明确了,方法掌握了,但一些基层风气监督员还是有所顾虑:提的问题太尖锐,会不会被“穿小鞋”?反映了线索,是不是真打板子?风气监督员会不会只是临时做做样子?由于心存顾虑,开始大家反映的问题建议,大都是不痛不痒的小问题。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必须用实际行动展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该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冯智文说,去年,他们在几次节假日期间,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十项规定、火箭军关于领导干部“十个严禁”和基地基层风气建设“十不准”规定,从各旅团抽调基层风气监督员和纪检人员成立检查组,分赴各单位进行明察暗访,让风气监督员全程参与监察、见证执纪。

基层风气监督员、四级军士长郜亚洛告诉记者,他先后5次参与明察暗访,查纠了侵占官兵休息权、体罚士兵等3个问题,通报批评了6名违规违纪人员,亲眼见证了正风肃纪实打实动真格。

各级党组织对作风问题的“零容忍”,是对基层风气监督员最大的鼓励支持。渐渐地,一些诸如“逢年过节用微信给干部发红包”“上级来人,连队悄悄准备土特产”等尖锐敏感的问题开始出现在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情况清单汇总表上。

前不久,该基地某旅一名战士休假归队,给指导员捎带了两包茶叶。连队风气监督员了解问题线索后向上级反映了情况。当天,两名纪检干事便来到连队调查核实。第二天,连队指导员就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在全旅通报。

“依靠官兵、相信官兵,发现一起,纠治一起。”该基地纪委书记告诉记者,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如果不被重视,责任心积极性必然会受到损害。所以,各级对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的问题一律严肃对待,一经查实从快从严查办。

今年以来,基地纪委在收到基层风气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后,采取直奔现场、直插末端等方式,查纠作风问题,对风气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音。(董志文、张新凯、冯金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