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陆军适应新的院校体系推进军事教育转型 勾画新型陆军人才培养路线图

初夏时节,来自陆军机关、所属部队和12所院校的80余名教育训练专家齐聚南京,集中研究陆军院校建设发展重难点问题。这是全军院校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展开半年来,陆军第二次组织集中交流和对接研讨。陆军参谋部领导介绍,通过深入研究和思想碰撞,办学理念得到更新,人才培养思路更加清晰。

新一轮军改中,陆军院校从管理体制到体系结构、从人才培训体制到培养模式、从培训任务布局到机构设置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院校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去年12月以来,按照军委机关统一部署,陆军扎实推进新时代院校办学思想大讨论,搞好院校建设顶层设计,推进教育转型。

“办学思想大讨论不单是院校的事,陆军领导机关和各级都要积极投入。”陆军党委要求机关、部队与院校一道同步展开研究,并抽组力量成立专项课题组,围绕新型陆军人才培养需求、生长军官融合培养模式、异地多点办学运行机制、新院校体系下评教评学机制等方向性、基础性问题展开研究。与此同时,陆军采取机关带院校的模式,指导所属院校聚焦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设想和落实举措等具体问题逐个梳理。

为对接部队人才需求,博采众议,陆军组织专项课题组赴5大战区、12个典型部队考察调研,组织院校和部队的领导专家150余人次两次进行集中交流,邀请20名地方知名高校专家学者授课,积极发动官兵对院校建设建言献策。

经过持续半年的研讨攻关,陆军探索总结出院校办学育人5条基本规律、16项具体措施、6类人才的培养目标模型、3个评教评学指标体系,初步勾画出新型陆军人才培养路线图。(吴宗旺、朱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