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论坛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召开。峰会邀请了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位中外院士,携手国际顶尖科学家以及近100位生物技术与医药领域的企业高层、技术精英和各国政府监管机构、风险投资等领域专家参加,就中外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创新及成果应用展开经验交流。

本届峰会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四川省委组织部、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科学交流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中国抗衰老促进会主办,北京世诺医学交流中心、世诺高科(北京)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尊医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得到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九三学社中央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关注。

为此,2018第五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除保留前四届着眼于国际医学前沿课题,以精准医学为切入点外,重点关注精准医学在医学领域重点学科尤其是肿瘤方面的学术探讨及技术应用等重点议题,同时持续深度关注医疗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为全球医学领域搭建一个融汇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及商业应用为一体的产业交流平台,助推中外科技交流的同时,推动全球医学产业的创新发展。

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200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彼得·阿格雷(Peter Agre),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201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约翰·格登(John Gurdon),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Edvard Moser),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生学明,CAEFI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康韦,中国抗衰老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仁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刘筱枊副市长在现场致辞时表示,未来十年将是我国生物医药发展的黄金十年,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今天的峰会,架起了一座成都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领袖对话交流的桥梁。他在讲话中衷心希望各位来宾能够深入了解成都、洽谈合作,对接产业和市场优势,共享成都发展新机遇,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潘广成会长则指出,生物医药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前景可期。本次大会特邀数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美院士和企业家、投资家,着眼国际医学前沿,重点探讨创新创业新常态下的生物医药产业新机遇和新趋势,从科研创新、技术转化、产业升级、新政策解读等多维度探讨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全方位探寻生物医药产业和产融研一体化创新发展。他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促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产融结合、创新发展,助力中国医药产业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

在随后举行的主题为“中国在生物创新药领域的挑战与机遇及政府应如何应对”的高端对话环节中,5位诺奖获得者于国内学术界、创投界和医药公司代表,结合实际案例和国内外成功经验,共话医学技术的技术落地和创新难题,为随后举行的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论坛进行了预热。


今年的峰会主要围绕新药研发、临床研究、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内的新技术、新发展以及国际技术转移、成果转化、金融激励等进行了交流、研讨。同期举办的国际精准医学与医美抗衰老论坛等多个分会场,汇聚国内外多家权威机构和专业医疗企业,开展多边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