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和回顾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深刻变革,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关键一招》,于12月10日起在央视新闻频道首播,北京卫视次日播出。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共分七集,各集主题分别为《这个时代超级燃》《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国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稳稳的》《中国山水很养眼》《大国形象很有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节目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对外开放、党的建设等不同维度,深刻回答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嘉宾阵容堪称“群贤毕至”。32位分享嘉宾、百名青年学子在思想的碰撞中,寻找理论自信的智慧光芒。

《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尝试从年轻人的视角解读改革开放,节目的主创团队中,80后、90后占绝大多数。这也是一部青年理论家、年轻的电视人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奉献给家国时代的礼物。节目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细微却重大的历史瞬间切入,通过现场道具、真实档案和情境化的讲述引出当期主题,打造理论电视片新语境。

专家指出,《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播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节目创新通俗理论作品的表现形式和传播形式,极富亲和力、感召力,将激励当代年轻人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前进,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