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黎川:易地扶贫与就业扶贫同谋划 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03-27 10:11: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细兰 | 责任编辑:刘晨曦

关键词:贫困户,易地扶贫,就业岗位,黎川县,阮氏

“我一分钱没花,搬进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还在安置房旁边的扶贫车间上班,每月能领到2600多元的工资。”阮氏翠姮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阮氏翠姮在扶贫车间赶制内衣 王武辉摄

阮氏翠姮是江西黎川县龙安镇桃口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阮氏翠姮一家从山区搬进了贫困户安置点,并进入安置点旁的制衣厂工作,一家人生活逐渐富裕起来。

近年来,黎川县围绕“整体搬得出、长期稳得住、逐步富得起”的目标,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就业扶贫同步谋划,利用县工业园区内陶瓷、鞋服纺织、伞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采取“公司+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在贫困户集中安置点及部分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主动承接园区企业来料加工,增加贫困户就业机会。

在黎川县厚村乡,该乡建成7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广源伞业、兴溢实业等园区企业已在该扶贫车间设立加工点。扶贫车间已接收20余名搬迁户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2000余元。

与此同时,黎川县对在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给予一定补贴,对建立扶贫车间安排贫困户就业的企业,给予所发放贫困户年工资总数10%的补贴,积极为有劳动能力但没有发展产业意愿的搬迁户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稳定就业收入。(通讯员 吴细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