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书画室举办书画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26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小宁 张丽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全国政协书画室举办书画艺术讲座

油画艺术:从西方到中国的历史进程

本报讯(记者王小宁 张丽)4月25日,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主办的“书画艺术系列讲座之二——油画艺术:从西方到中国的历史进程”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讲。

本次讲座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主讲。范迪安从油画的源头谈起,通过讲述油画的发源与造型体系、油画的引进与发展、中国油画的时代风采,系统梳理了油画艺术从西方到中国的发展历程,使观众在感受油画艺术魅力的同时,共同思考新时代中国油画艺术发展之路。

在讲座现场,范迪安通过赏析《春》《雅典学院》《蒙娜丽莎》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名画,生动阐释了油画的发端及焦点透视法、明暗法、色彩学等基本技法;通过赏析19世纪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等五大流派代表画作及20世纪油画的现代转型,全面呈现了西方油画发展脉络。他还展示了徐悲鸿、刘海粟、罗工柳、靳尚谊等名家名作,动

情讲述了中国美术家探索油画中国化的历程。最后,范迪安结合自身艺术实践,探寻中国画写意精神与油画写实技巧相结合的写意油画创作模式,指出油画的发源之地在欧洲,油画的发展之地在中国。

书画艺术系列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名作赏析和技法讲解的主题,传播书画艺术之精妙邃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团结联谊书画艺术界人士。本次讲座是该系列讲座的第二讲。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书画院、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全国政协机关的书画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