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文:政协履职要在守正贵在创新

发布时间: 2019-05-15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郑大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汪洋主席强调“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站位新时代,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使命,立足于守正创新,着眼于谋势远行,紧扣“加强和改进”重点,紧跟改革和发展步伐,紧贴党政和群众期待,在新时代的壮美画卷上描绘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肩负“政”的使命。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从政治上把握方向、提升站位,始终牢记、自觉担当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强化政治引领,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为抓手,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广大委员通过履职实践领悟新思想、激发新干劲,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发挥“协”的优势。政协之“协”,是政协工作的突出优势和基本方法。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在协商上下功夫,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让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成为常态;在协力上下功夫,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集智聚力,唱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在协调上下功夫,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充分凝聚和释放改革发展正能量;在协作上下功夫,树立“系统”观念,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工作机制,拧成“一股绳”,走活“一盘棋”,强化政协系统整体功能。

彰显“为”的担当。奋斗是时代的姿态,担当是政协的品格。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以看得远、看得准、看得清,促说得对、说得精、说得好,使政协的站位更高;把握改革重点建言,提出理念新、方向准、措施实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使履职的成果更实;崇尚团结、增进团结,在解决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上下功夫,使合作的力量更强。

锤炼“硬”的本领。把学习作为高质量履职的奠基石,从思维观念、知识储备、工作方式各方面,坚持不懈增强本领;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站位新时代,把握新方位,把协商民主视野放得更宽,把民主监督实践搞得更活,把参政议政范围拓得更广,进一步提升政协履职的能力水平。

树立“新”的形象。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在工作上守正出新,着力落实“加强和改进”重要要求,深入思考谋划哪些职能需要拓展,哪些工作需要加强,凸显政协工作的优势和特色。树立“一线”观念,坚持“一流”标准,雷厉风行、优质高效,建言出精品、监督求精准,精益求精、常出新意。在状态上焕然一新,严起来、紧起来、干起来,树立有智慧、有能力、有担当、有情怀的政协形象。(作者系河南省濮阳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