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展工率全国政协调研组赴陕鄂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5-31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27日至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赴陕西、湖北,就“进一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在西安市、武汉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卢展工在会上讲话。

调研组表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快速发展,普及水平大幅提高,但由于底子薄、欠账多,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十分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群众最关心的一大民生难题。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教育领域的集中体现。

调研组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前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决策部署;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重要意义,将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基础来抓;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成本分担机制,走一条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路子;要提升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待遇,解决幼儿园教师在人员编制、工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让幼教成为令人尊崇的职业,提升学前教育的师资质量;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各相关部门协力破难,不断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袁贵仁,副主任朱之文、常荣军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