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发布时间: 2019-06-19 09:4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穆占英常委的发言:创新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2018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保持在中高速的合理区间,特别是制造业运行保持稳定。但必须看到,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因素很多:一是宏观环境的挑战。二是制度性障碍仍然存在。三是核心技术不足。

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坚持创新驱动———这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一、制度创新驱动。一是继续保持减费降税的持续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了一系列政策红包,其中很多是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二是继续深化制造业改革与对外开放相结合。一方面,深化改革就是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来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未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开放合作共赢的道路。

二、技术创新驱动。一是增强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改革,使制造业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创新活力加速释放,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实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快制造业的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和服务的方向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三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三、资本创新驱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也是我国核心金融竞争力建设的重要目标。要用好科创板这一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相融合的政策工具。要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领域的科创企业,大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孵化上市。通过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推动企业建立高效的研发体系,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关键领域的竞争优势打下坚实基础,更好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