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顾建文:了解自己很重要

发布时间: 2019-06-26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建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考生首先要认清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专业。

——顾建文

全面认识院校和专业

填报高考志愿关系到能否选择合适的院校和专业,影响考生未来的发展。据了解,大学生在刚参加工作的3~5年内,大概60%~70%的人会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行业,因此做好选择很重要。所谓的“因人选报”,主要是以考生为主导,发挥考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独立性,以父母意见为重要参考,但不是父母的一言堂。

尽管还有很多跨行成功的案例,虽然专业不完全决定以后从事的行业,但至少密切相关。但慎重选择专业依然非常重要。至于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各种说法不一。经济发达地区的院校政府投入较多,教学水平较高,学生就业前景更宽广,院校当然重要。大家眼里专业的好坏与国家发展阶段、社会风气、技术革新以及历史机遇有关。区域、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一定要结合考生的家庭条件、兴趣、爱好、强弱点以及专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前景综合考虑,如条件允许就优先考虑学校,再注重专业的选择。

结合能力优势、兴趣关注点选报

因材选报,是根据每个考生自身的特长进行选报。考生首先要认清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根据自己的兴趣方向选择专业。因为每个人的能力是有所差异的,结合脑神经功能评估,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优势,从而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所助益。

知道自己有哪方面的天赋呢?请先试着回想一下:小时候你在哪方面比身边的同学强?也可以通过从小到大的成绩单来总结一下,自己在哪个领域更有天赋一些?或者可以咨询身边的朋友。具体来说,人的成功,32%~62%是由基因决定的,是否具有技能相关的基因,影响了人是否能够很好地掌握这项技能。比如,色盲的人因不能辨别颜色,很难在绘画方面取得造诣,由于安全原因也不适宜报考医学;五音不全的人就不太适宜从事音乐类工作……因为,人的大脑在活动中逻辑能力、语言组织能力以及更复杂的能力受基因的影响很大。从语言、空间、运动、逻辑、人际、音乐、自然和内省8个方面的监测,能有效分析天赋基因中的优势和劣势部分,若把这些信息贯穿到一个人的教育培养、努力方向和行业选择上,将对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研究表明,从事感兴趣的工作,能发挥人全部才能的80%~90%,且能长时间保持高效率而不知疲惫。当兴趣和职业完成了统一,就是一种身体和脑部的放松运动。著名歌手费翔,原本考上了哈佛大学的医学系。但是发现自己很不喜欢这个专业,一年后说服父母退学,到哈佛大学旁边的一个不起眼的专科音乐学院就读,可是他很开心快乐。“冬天里的一把火”火遍大陆,他也因此成为巨星。因此,考生要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未来他才能有所成就。

研究还表明,从事不感兴趣的工作,则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还容易精疲力竭。很多人,由于听从了周围人的意见,报了热门学科,由于不感兴趣,上大学后很多门挂科,大二大三时被迫退学,很令人惋惜。因此,在选择专业时务必要结合自己潜在的职业兴趣和对各门学科的学科兴趣来做出决定。

根据性格分析等因素综合选报

专业本身无好坏,而且好坏是相对的,即使是好专业,如果不下苦功夫,也干不出成绩。所以,考生应做到,不盲目填报热门专业,不人云亦云,不盲目去选择所谓的热门的、流行的、稳定的专业,应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进行人生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台湾作家林清玄说:“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种植物一样,山坡地种竹笋、香蕉,沙地种西瓜和哈密瓜,烂泥巴里种芋头,不同植物适合不同土地,不是只有一个样子的。”科学地根据性格特征选报专业很重要。如果让一个性格暴烈的人去做服务工作,让一个做事马虎的人去当医生或会计,让一个死板拘谨的人去做新闻传播,后果会怎样呢?恐怕不难想象。

建议参考荣格职业性格类型测试。荣格根据一个人接受信息、分析信息、处理对外反应的习惯来对人进行分类。有一种人特别注重细节,他通过五感来接触信息,即通过味觉、嗅觉、听觉、触觉、感觉。这样的人做事情特别注意细节,干完一件事情再干另一件事,想问题看问题也比较细致,做任何事情都以眼前的事情为主(定义为“sense”简称为S型)。“S”型的孩子更适合具体干细节的事情,比如说做会计、看护病人、做精确地计算、做执行的工程、细节。另一种人是大大咧咧,思维跳跃(定义为“intuition”,简称为“N”型)。“N”型人是直觉型(现实),“S”型的人是感觉型(理想)。学者荣格认为符合“N”型的孩子适合像数理化、抽象理论这类抽象的东西。李云迪、郎朗就是“N”型的人,他们对抽象的音乐理解地非常具体。

综上,在选择专业方面,要关注孩子的神经功能和兴趣,还要关注孩子的人格特质。人格与职业环境的匹配是形成职业满意度、成就感的基础,如果一个人的人格类型与职业环境类型都属于同一个类型,那么他的职业满意度和成就感就会高些。

最后建议,应正确看待和对待填报志愿。高考不是终点,它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岔路口,选择了好的院校和方向,还需要持之以恒地努力,在所选择的行业学科内努力精进,请相信,世界上的每一朵花都会开放。希望每一个考生以高考填报志愿为契机,在追求、探索的道路上一路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个人理想!(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脑科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