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省政协要做到有新样子,委员做到有新形象,关键在于全体省政协常委做出表率。”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在多个场合提出明确要求。

如何干出新样子,展现新气象?云南省政协将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工作每个环节的实践给出了答案。

开展协商,精心选题尤为关键。民营经济已占全省经济近半壁江山,云南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补齐民营经济发展的短板。云南省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主题,精心选题,找准切口,选准角度。从总体方案设计,到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协商等各环节,环环紧扣、步步跟进。

调研深入,是常委会议给记者的切身感受。会前,云南省政协亮出“看家本领”,将选题内容细化为4个专题,组成4个调研组深入昆明、玉溪等多个州市以及省外进行调研、座谈、论证、取经。4个调研组,在3个月内走访企业90余家,与职能部门、企业代表等座谈近50余次……为使建言更有广度和深度,省政协还积极应用“互联网+”优化履职方式,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收到委员们提出的184条意见建议。扎实深入的前期调研,提高了建言的“研值”和“言值”。

协商坦诚,也是记者的切身感受。常委们发言有针对性,建议有建设性。政协常委们和省政府领导的现场互动,使协商进行得更深更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到会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后,现场回答问题,参会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极大激发了委员们履职的热情。大家你来我往,协商现场气氛坦诚热烈,思想认识在碰撞中逐渐统一,问题在互动中得到解决。

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坦诚协商,4份高含金量调研报告,15份大会发言,协商意见建议,干货满满,分量十足,汇聚成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互动式的议政协商,面对面的协商交流,让部门负责人不再打官腔,列出时间表,表明整改态度,推动委员建议转化落实。”政协常委们感同身受。

记者也体会到,正是基于精心准备和深入调研,从丰富协商形式、拓宽协商渠道、提高建言质量等角度同步跟进,委员们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职能部门的答复及时有效,这次常委会议务实高效,体现了人民政协新时代应有的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