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护航铺路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护航铺路——云南省政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综述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仿佛一股暖流,给云岭大地的民营企业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开启了云南民营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崛起。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当前仍存在总量不大、结构不合理、创新不足等问题。

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如何开启新征程、承担新使命、发挥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云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多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将2019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通过成立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召开动员会议、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等举措,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松绑鼓劲、护航铺路。

省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6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召开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邀请职能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为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把准脉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了解惠企政策是否落实、相关部门是否作为、司法体系是否完善,必须深入企业、职能部门等关键环节,才能把准脉,找准症结。

“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下一步有何打算?”4月8日至9日,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喻顶成率调研组深入嵩明县杨林工业园区、昆明经开区,实地走访云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民企,详细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再逐个问题剖析梳理,力求摸透企业“点”上的真实情况。

这只是省政协前期调研的一个剪影。3月以来,省政协的4个调研组,赴昆明、曲靖、普洱、红河等地深入调研,赴重庆、广东、福建等省市考察“取经”,走访企业90余家,与职能部门、企业代表等座谈近50次,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形成4份翔实的调研报告。

为提高意见建议的精准性,省政协还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开展网络议政等方式,多方收集意见建议。

经过近3个月的系统调研,惠企政策落实不好、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日益增高、政务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落后、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浮出水面”。

为此,调研组建议,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动政策落地落细落具体;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覆盖省、市、县企业的“产融云”平台,实现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需求信息互联互通,打造永不落幕的政银企对接会;在全省范围内选一批重点产业和重点行业的扶优扶强民营企业名单,实施民营企业品牌培育计划;规范政府部门的招商引资行为,全面治理“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坦诚协商:凝聚智慧寻良策

为使议政协商更具针对性,会议还进行了分组协商,4个小组分别围绕“破解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强化政策落实,提升支持成效”“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化政商互信互动”“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4个专题协商讨论,互动交流。

民企的“成长”离不开政策的“浇灌”。从2003年开始,云南每3年召开一次高规格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出台系列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落实,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有的政策不接地气,没有广泛征求民企意见,真正落实落地有困难;有的政策细化不够,可操作性不强,让人难看懂、难使用;有的政策制定不到位,比如奖励规定上,资金需要州市及县区配套,但部分地区财力薄弱,难以兑现。”朱德光常委建议,相关部门应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加大督察检查,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发挥出最大成效。

“在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反腐的高压态势之下,‘清’而不‘亲’,庸政、懒政、怠政现象显现。”成联远常委建议,要列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双向清单”,完善民营企业问题交办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诉求表达、建言献策的常态工作机制。

作为一名企业家,刘军委员表示认同,“政府部门还要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让民营企业申述有门、维权有路,而企业自身也要‘练好内功’,抢抓政策机遇,主动作为,与政府一道努力构建和维护良好的政商关系。”

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苏莉常委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应有四个维度:公平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她建议,公检法部门联动,建立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建立全面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以此来完善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当前,契约精神、诚信守法经营的社会氛围还不浓,政府诚信和公信力建设还有待提升,部分执法部门一刀切、多头执法的情况存在。”省政协常委、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协主席杨静说道。

万立常委提出,应从立法层面为优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长期性的难题,主要体现在这类企业‘缺少抵押担保’‘贷款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以及金融机构‘停贷、抽贷、压贷、断贷’等方面。”李瑾常委指出。

对此,魏崴常委建议,政府部门要利用公信力资源优势,建立企业征信评级数据库,完善银企信用基础,推动实现银行敢放、企业敢贷的良性循环。

一句句金玉良言,一条条真知灼见,汇聚成推动云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

展的智慧和力量。

破解难题:政企携手迎“春天”

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需要企业和政府同向发力,相向而行。省政协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的大会发言、分组协商讨论都邀请多位省直部门负责人到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面对面解答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沟通情况,凝聚共识。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李春晖对常委们谈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格外关注。他表示,金融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快,金融机构要提升新科技运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民营企业也要提高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家素质。

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再下放一批行政许可、备案等事项,继续优化简化服务流程,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

“法律是最好的抓手。”省司法厅副厅长马忠华表示,目前,公平交易条例、营商环境条例、中小企业法条例正在准备出台阶段。

针对常委们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晗表示,今后将从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规范行政行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等方面下功夫。

副省长董华到会听取常委会议大会发言后表示,委员们问题找得准、找得实、找得细、找得透,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强,政府部门回应认真诚恳,接下来将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在本次会议情况通报环节,政协常委与省政府领导互动交流,多名常委“抢麦”,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提问。

“调研中,一些企业家反映我省各级在推动政策落实上口号多,行动少,导致企业、企业家的获得感不强,请问今后在政策推送和落实上,有哪些新的考虑?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一些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现象突出,请问省政府将采取哪些实招,解决这些问题?”

……

宗国英一一解答常委们的提问。他表示,省政协长期关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此次常委会议的主题,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政建言、履职为民的一贯原则。

“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政协责无旁贷。”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强调,要把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省政协聚焦的履职重点,继续建言资政,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汇入政协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