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要耐心、细心、热心、精心

发布时间: 2019-08-01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振国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期某个星期天下午,我从超市买菜出来,在北京市朝阳区石佛营东里社区服务站附近新设置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前,亲眼目睹了一位年轻妈妈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给孩子讲解垃圾如何分类的情景。

这位妈妈一只手打着伞抱着娃娃,另一只手指点着智能回收机上面的标示图案和文字,给小朋友认真讲解:这是回收厨余垃圾的,包括果皮、果壳、残枝落叶、剩菜剩饭等;这里是放置废玻璃瓶的,包括调料瓶、罐头瓶、牛奶瓶、啤酒瓶、白酒瓶、玻璃饮料瓶等;这个箱子是回收报纸、杂志书刊、纸壳(牛奶盒除外)、易拉罐(铝制)和透明塑料瓶(桶)的;这个是回收电子产品的,那个是回收有害垃圾的,还有回收过期药品的……

小朋友听得很入神,还不时地与妈妈提问交流。这位年轻的妈妈不厌其烦,还用手机扫码打开了回收门做演示,前后足足讲了有20多分钟。我看着非常感动,就在不远处用手机拍下了这一镜头,心里可谓感慨万千。

特别是联想到近期上海、北京等城市开展垃圾分类中碰到的诸多情况,就想说说在垃圾分类中知识普及、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有不少人讲,垃圾分类已提了多年,并且已经做了许多这方面的工作,但实事求是地说,我国垃圾分类工作真正动真格、实实在在做,还是近几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新发展理念引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和近期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多次实地了解提出明确要求后,才真正推上议事和工作日程的。

因此,针对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望着那位年轻妈妈给孩子讲解的背影照,我想说:

一、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应该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中小学抓起。要让垃圾分类从学前教育就开始入校园、入书本、入课堂,在广大少年儿童学生心中播撒下垃圾分类的种子,让青少年充分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为此,应在当前全国范围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热潮中,特别注重抓好2018年中央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到2020年底使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百分之百,进而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二、切实加大新闻媒体对垃圾知识普及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让老百姓提前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对哪些垃圾属于有害垃圾、哪些垃圾是可回收垃圾、属地垃圾分类的政策和标准是什么、居民是否按规定要求进行垃圾精准分类依法会受到何种奖罚警示等等,都要让广大群众知道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从而减少垃圾分类工作中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关注又直接惠及百姓的这件好事实事办好办稳办实。

三、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知识普及要耐心、细心、热心、精心。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人人参与,除媒体和学校开展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外,还应通过多种手段、采用多种途径和方法,进行坚持不懈地推动,让越来越多的人群知道垃圾分类的过程、意义。

据前些年有关方面开展的调查问卷,受访者中有95.8%的人期待了解垃圾分类知识,68.9%的人坦言自己对垃圾分类知识不甚了解,有69.8%的人很希望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通俗易懂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

据我了解,今年7月初,浙江台州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给公众提供了一个应运而生的垃圾分类培训策划宣传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面向社会承接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并且针对垃圾分类志愿者、督导员、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编写了不同内容的垃圾分类授课教材,受到社会欢迎。

当然,能到学院参加垃圾分类培训是幸运的,但毕竟名额有限,我们更希望能有就近就地的培训。

因此应该鼓励向那位年轻妈妈学习,组织居民分期分批地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点或示范点参观学习,请垃圾分类做得比较好的居民现身说法,用心用情地向群众宣讲垃圾分类的好处、知识、责任与义务,倡导更多的志愿者参加到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队伍中来,吸引众多的科普宣传员、讲解员、指导员和积极分子,党政军民学齐上阵,齐心协力共同抓,把垃圾分类知识普及这个系统工程、德政工程、惠民工程、长期工程,越做越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环保生活的向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