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协创新提案督办增强办理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8-09 08:5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焦阳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社情民意获省长批示的背后——湖北省政协创新提案督办增强办理实效

7月15日上午,湖北省政协八楼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一场政府主动上门听取意见、认领问题的座谈会正在进行。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带领湖北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多个部门负责人就“湖北省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听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大学等6所高校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这场交流会,源于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对湖北政协办公厅报送的一份社情民意的批示。

湖北是科教大省,128所高校、2158家科研机构、150多万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大学生……这是湖北最大的“富矿”。但是,科教优势没有转化为创新和发展优势,是湖北省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这也是一个老问题。

为了尽快提升湖北的科技创新能力,在今年1月召开的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盟湖北省委会提交了一件《提升我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战略支撑实力的建议》的集体提案。

提案提出,强化创新协调机制,发挥政府积极引导作用,推动企业发挥创新的主体作用,打造一批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进一步做好人才配套服务。

这件提案被确定为2019年湖北省政协重点提案,由省政协副主席李兵领衔督办。

“与以往不同,为了让提案办理‘落到实在处’,我们改变过去提案督办开开会、听汇报、看材料的工作模式,走出去调研,现场察看提案办理效果,完善意见建议,进一步与承办单位沟通交流。”湖北省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李辉介绍。

为此,4月至6月,李兵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提案单位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结合提案相关内容,赴十多处湖北省科技平台建设基地,再次对湖北省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调研中,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邵新宇认为,在国家新一轮的科技战略布局中,湖北必须要加快落实步伐,尽早抢占先机。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说:“湖北作为科教大省引以为傲的是人才优势,但人才优势是流动的优势,这种优势会随着市场资源的配置逐渐消失,建议抓紧研究人才政策落细落实的具体办法,切实将政策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胡炜提出,在长江生态大保护背景之下,湖北可以借助水资源优势,建设长江生态实验室,突出“湖北特色”。

……

在广泛听取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科学家们的迫切诉求后,提案督办组对有关意见进行归纳整理,并结合重点提案相关意见,形成了《关于高质量打造我省重大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社情民意,报省委书记和省长。王晓东省长对此社情民意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

于是,就有了1位院士、1位研究院院长、6位高校负责人围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湖北省副省长对话交流。

座谈会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谢孝林建议,围绕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的需求来谋划好湖北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做到规划高起点,建设高速度,坚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提出,政府应引导和支持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分工与协作,有针对性地出台科技创新发展的激励政策,放宽不利于科研的条条框框,真正让科技人才与企业需求紧密结合。

……

随着专家学者不断地提出新的意见建议,强烈共识也逐步清晰起来,即湖北应抓住国家重大平台建设等战略机遇,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做好顶层规划,抓好科技平台的谋篇布局,组建精干专业团队,实行项目管理,激活现有力量,加快出台科技体制改革的意见,整合优势资源,全力打赢创新发展攻坚战。

“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把会议已经形成的共识迅速变成实际行动。”赵海山表示,将进一步推动规划实施、政策落地,创新体制机制,发挥高校院所和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