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江山市政协提案办理评价问效会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19-08-15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一场关起门来的集体问效  浙江省江山市政协提案办理评价问效会现场见闻

“大家都拿到了打分表格,希望大家在充分了解提案办理情况的基础上,进行公正、客观地打分……”8月6日下午,一场氛围热烈的浙江省江山市政协界别委员活动组经济二组提案办理工作评价会在市传媒集团会议室举行,经济二组的政协委员将对与本组相关的26件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打分评价。

“对每件提案办理情况的评价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由提案者或领衔提案人介绍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感受,然后进行集体讨论,最后由每位委员进行独立打分。评价的内容包括提案办理过程的面商、办理落实和意见反馈三方面的情况。”听完评价规则,委员们按照提案顺序进行讨论、打分,评价活动有序进行着。

“关于创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提案是由经科委提出的。这个提案办理工作,从承办部门反馈的办理措施上看,他们做了许多工作,但只找我面商了两次,面商次数未达标。我觉得综合考虑可以给中上的分数吧。”徐亿雄委员率先表达了对自己领衔提案的部门办理感受。话音刚落,刘立忠委员持不同意见,他说:“我仔细看过你这件提案的办理回复,上面只详细回复了你提出的第一条建议,而对于后两条建议的回复较为笼统,有应付之嫌。”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陈林洪说:“从提案办理开始,到部门答复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客观地说,提案中要建设的平台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就建成。从部门办理答复上看,他们确实为此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我认为在办理落实这一项的分数上,可以给高分。”……委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对提案办理情况提出各自见解,展开了激烈讨论,并最终在打分表上填上了自己认为合理的分数。

“面商次数不达标,那么面商情况这一项就不能打高分。”“这件提案的意见反馈这一块做得挺到位的,这一项评价可以给高分。”……2个多小时过去,委员们最终完成了对26件经济二组相关提案办理工作的评价任务,并将打分表格上交市政协提案委。

“像今天这样的界别委员活动组集体评价提案办理工作的活动是我们近年来探索提案工作评价问效机制的一个环节,后续我们还将组织专家组进行第三方评价、组织政协提案委进行集体评审等。”陈林洪表示,提案工作评价问效机制不仅评价提案办理质量,还要评价提案质量,对提案者和提案办理部门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

刘子泉委员对于现在的提案评价机制深有感触,他表示,过去,提案办理评价由提案主办单位直接向提案者征求,很多人碍于情面出现“被满意”的尴尬。这样的评价方式不仅助长了承办单位“重攻关轻落实”的不良思想,还挫伤了许多提案者的积极性。而近几年,市政协创新性推出的提案工作评价问效机制,组织多方来评价,让提案承办部门不得不在提案办理工作上下真功夫,让政协提案真正发挥作用。

“新的提案办理评价机制,确实让我们部门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一改往日作风。”既是政协委员又是部门领导的汪振文表示,如今,各部门对于提案办理工作都高度重视,组织专人负责、专人落实、专人回复,经常为了办理某件提案来回跑、反复跑,真正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