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这三个工作,机器人拿不到工作服!

发布时间: 2019-08-15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至今为止,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走过了60余年,当下,人工智能几乎在全领域渗透,如金融、交通、医疗、保险、工业、物流、媒体、影视娱乐等。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趋成熟,一些人预计人工智能大潮会深刻影响社会进程,会为人类架起一座通向未来社会的桥梁。

教会徒弟,真的会饿死师傅吗?有业内人士曾预计,未来10年内,50%现有岗位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在国内较早涉足人工智能领域的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祝伟看来,所谓取代、代替,并不能简单等同于“人被淘汰”:“人对于复杂问题的处置能力是人工智能学不来的。”

最先被机器人替代的,有可能是哪些工种?祝伟表示,目前人工智能部分技术已经开始大规模应用于社会生活,尤其对金融领域的影响更为深刻,在某些工作岗位上,比如客服、前台、催收、信审人员,国内外各大银行都出现了机器代替人的现象。

“比如我们的企业推出了智能信审产品,它通过智能算法等工具将大量精细化、重复性工作从信审员手中接管,信审员将不再面对一堆单调的数据和一个个重复的电话,能够直接处理结构化及非结构化的信息,极大提高了审核效率。大量信审人员的工作性质也因此发生微妙变化,在新技术的协助下,审核员们在风险控制这个核心诉求上深入探索、升级和创新,人机协同促进信贷行业的良性发展。另外,在催收环节,我们也推出了智能催收产品,将贷后催收的各个标准化业务进行全面的智能化改造,交互过程完全透明、可监督、可追溯,经数据反馈,大量在M0和M1阶段(即本次未还款的账单日到第二次账单的最后缴款日之间)的逾期,智能催收产品已经完全可以替代人工。但在此环节代替人工的同时,一些类似用户分析、数据分析、录音师、播音员的岗位需求被释放了出来。可见,人工智能在对原有社会文化、分工体系、就业结构产生一定冲击的同时,也会带来全新的工作机会、升级原有的产业结构。”祝伟这样说。

换言之,目前人工智能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结合某一特定场景下的应用才能发挥效能,更多是一种专业智能,而不是通用智能。就如同阿尔法狗能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但它不可能赢所有的比赛。人工智能的本质,说到底还是工具。

“一种新的更高形态的文明代替一个更低生产力的文明时,虽然一部分的工作会消失,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会被创造出来。”祝伟表示。据IBM预测,到2020年,对于数据科学家的需求增长幅度将达到28%,数据科学家、数据开发人员和数据工程师的年需求量将达到70万人。

什么是数据科学家?祝伟表示,由于AI推动了创造和收集数据的趋势发展,数据科学家是分析型数据专家中一个新的类别,他们对数据进行分析来了解复杂的行为、趋势和推论,发掘隐藏的一些见解,帮助企业做出更明智的业务决策。

什么是机器学习工程师?“机器学习是实现人工智能的一种途径,让计算机能够自动地从数据中‘学习’规律,并利用规律对未知数据进行预测。机器学习是现代人工智能的基石,因此对机器学习工程师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他们具有数据科学、应用研究和高级编程的背景和技能,负责运行机器学习项目,负责管理将代码投入生产所需的基础架构和数据管道,通过机器学习模型提高决策效率同时促进自动化的发展。”祝伟这样说。

那么,被业界捧得很高的计算机视觉专家又是什么?在祝伟看来,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科学,就是指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等机器视觉技术,并进一步做图形处理,最后处理成为更适合人眼观察或传送给仪器检测的图像。计算机视觉技术将在身份识别认证、图片分析、驾驶辅助/智能驾驶、医疗影像诊断等众多领域有广阔应用空间。

“以我们公司为例,目前已有超过80%的成员是大数据处理、网络欺诈分析、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的资深专家。此外,我们还建立了近百人规模的人工智能研究院,由全美首家国家级深度学习中心创立者、美国公立常春藤名校佛罗里达大学的终身教授李晓林担任院长,引进了计算机视觉领域、语音/NLP研究领域等AI行业的顶尖人才。未来,人工智能还有可能带来机器训练师、人工智能培训师等新兴岗位。”祝伟对此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