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上海市委会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同行记”

发布时间: 2019-08-16 09: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不说漂亮话只做有用功——民建上海市委会与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同行记”

静候多时。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终于花落临港。对上海自贸试验区“情有独钟”的上海民建人,群情振奋。

8月6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备受关注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亦同时揭晓。从助力全国第一家自贸试验区在上海落地开始,民建上海市委会接续发力,民建人的专注和热情“汗洒”自贸区热土。

2017年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2018年,民建上海市委会将“关于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研究”列为当年市委会1号课题开展调研工作,通过一张微信公众号“招贤榜”,组织起140余人的调研团队,分为金融、航运、贸易、税收、人才体制机制创新、自贸港(区)功能与产业方向和大数据应用等7个子课题组,分别对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区)的作用、定位、总体制度框架以及突破重点,为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献计出力。经过两个月的密集调研和座谈研讨,最终形成了包括1个主报告、7个子报告、8个专题报告在内的16篇系列研究成果,分别报送中共上海市委和民建中央,均获充分肯定。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考察上海期间,提出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民建上海市委会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决心在前期对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系列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举全会之力,集社会之智,为自贸区新片区再建良策。

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说:“五年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不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但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仍存在亟待改进的不足之处,需在新片区中继续探索改进。”

2019年上海市两会上,民建上海市委会作大会发言《自贸区新片区,新在哪里》,提出:第一个“新”,新片区是“经济特区”,它是立足大国竞争面向海外资源的“经济特区”。第二个“新”,新片区是“制度特区”,它是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的“制度特区”。“第三个“新”,新片区是“生活特区”,它是高质量生活的示范区、引领区和探索区。

随后,在市政协“全力实施‘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四大战略、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专题会议上,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再次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要有新突破”为主题发言,得到了市委书记李强的充分肯定。李强还当场给民建同志布置“作业”: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要真正做到“境内关外、来去自由、风险可控”,如何实现“二线管住”是关键一步,希望看到民建关于这个问题的调研报告。

上海市两会甫一闭幕,民建上海市委会再次集合来自物流、信息、商检等领域的会员14人组成课题组,赴上海海关、洋山自贸区和洋山海关实地调查,形成了“创新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自贸区新片区‘二线高效管住’”课题报告。报告建议,新片区“二线高效管住”,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智慧监管”的顶层设计,政府牵头建设新片区一体化监管大数据平台,制定应急预案和联动处置机制防控系统性风险,制定针对新片区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评估实施效果,稳步推进智慧监管的建设。

建言献策,不说漂亮话,只做有用功。

“国家重任,使命必达。”周汉民认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有无限可能,只要我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满激情、勇于担当、富于创造,新片区完全可以创造出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