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无阻 向暴力说不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刘圆圆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8月17日,大雨中的香港,“守护香港大联盟”联合香港各界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超百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各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其中。当天深夜,经历了几天筹备工作和当天雨中集会活动的委员们都略显疲惫,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大家依然非常激动。委员们表示,“反暴力、救香港”,这是每一个爱香港的人的最强心声,就是要大声说出来,风雨无阻!

“大集会初始,全场齐唱国歌。他们手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感激警察尽忠职守’等标语,高呼‘不要暴力、不要破坏、不要撕裂’等口号。”全国政协委员、“守护香港大联盟”召集人黄英豪介绍说,当天共有47.6万香港市民参与大集会,香港社会各界希望通过大集会声明:香港社会反对一切形式的暴力。

黄英豪介绍,此次大集会的七项主要诉求包括:

第一,乱够了:停止无休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

第二,停暴力:停止一切掟(扔)汽油弹、纵火、掟(扔)砖等暴力冲击行为。

第三,勿扰民:停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运动”。

第四,止破坏: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

第五,守法治:恢复守法传统,勿自毁“一国两制”。

第六,阻撕裂: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讦。

第七,返正轨:社会回到正轨,政府改革向前。

“今天下午,纵然暴雨如注,但仍有47.6万香港市民参加了‘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从集会现场返回后,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依然非常感动,表示自己深受激励。他说,“这么多香港市民冒雨参加集会,到现场表达鲜明态度:反对暴力,反对乱港分子再破坏我们的家园,呼吁香港尽快恢复和谐稳定。我们在现场高唱国歌,歌声传得很远,表达了我们守护香港的决心!”

“今天的集会是第三次反暴力、撑警方的集会。虽然三次集会的天气都不算好,有风有雨,但无阻市民反暴力、救香港的决心。”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感动的是,现场很多参与者都手持国旗,“有一些是社团在现场派发的,更多的是参加集会的市民自发带来的,这代表了大家心系祖国、爱护香港的心。”

“当现场有人朗读起那封警嫂写给自己孩子的信时,我忍不住哽咽了。”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黑龙江经济合作促进会荣誉会长周春玲说,虽然下着雨,但仍有那么多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扶老携幼冒雨前来,只为表达他们对香港的爱,以及对香港尽快回归安宁的热切期盼。“这几个月来香港警察顶着巨大压力,甚至蒙受了巨大的侮辱,依旧保持克制,这展现香港警察的专业素质。”周春玲表示,今天如此多的人在风雨中站出来,就是为了守护香港,为了香港有更好的明天!

“今天大会庄重地指出国旗、国徽是国家标志,象征国家尊严,不容破坏。之后,全场齐呼响应。香港市民展现的爱国情怀十分令人感动、令人鼓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表示,虽然一直下着雨,但丝毫没有挡住香港市民的热情,40多万人次参与集会,就是代表社会声音:“香港经济要继续发展、市民日常生活要恢复,我们要坚决‘反暴力、救香港’。”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岛各界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建明表示,今天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是一场港人自救的大行动。“这两个月来极端激进分子的暴力行径我们受够了!再不停止,将毁掉包括我们这一辈在内的多少代人打拼建设好的东方之珠!”叶建明说,“香港是我们大家的香港,我必须要站出来,爱国爱港的香港人也都会站出来,以我们每一个人的声音向暴力说不!我坚信,香港终会回到朗朗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