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8-19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惠兵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用心“悟”进去用“行”做出来——福建省政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小记

7月31日午后,福建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和部分省政协退休老党员及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聚集在省政协会议厅里。一场火热且深刻的专题党课正在进行。

“党的初心,就是人民政协的使命。”从重温《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入题,紧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崔玉英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下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题,和与会人员深入交流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

举办专题党课,以上率下作示范,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是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亮点之一。

省政协党组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省政协的“施工图”,确保“四个贯穿始终”统筹推进,形成了全省政协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你从哪里来?太行山知道。你为谁操劳?木麻黄知道……”这首被当地老百姓深情传唱的歌曲《谁都忘不了》,刻画的正是被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书记谷文昌。

新中国刚成立之时,在风沙肆虐的东山岛,谷文昌带领当地人民苦干了14年,在194公里长的海岸线上遍植木麻黄,筑起一道“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2009年,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今天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正因为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一面鼓舞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前进的光辉旗帜。”“不问青山高,不问绿水长,谷文昌精神感召着新时代。”……省政协研讨组围桌而坐,畅谈心声。

用心“悟”进去,更要用“行”做出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和力量,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七一”前后,省政协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各专委会分党组成员等厅级以上党员干部,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交流、研讨,一起找差距、抓落实,不折不扣将主题教育抓紧抓实。

■学研并行见成效

“调研组走访了4个设区市和8个县级政协机关,了解到基层政协对定位和职责存在认识模糊、协商重心还未下沉到位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对策建议。这既是一次深刻生动的宗旨教育,也是一次工作作风的检验。”8月2日,省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与会者感慨。

“在福州、泉州两地,我们实地考察住地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室和委员企业,走访看望委员,与委员交流交心,组织召开4场座谈会,提出了要进一步强化对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完善‘两个全覆盖’的工作机制等建议。”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王惠敏说道。

……

学研并行,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全省展开基层政协工作大调研,是省政协开展主题教育的又一亮点。

省政协还把主题教育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福建省中心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开展了《关于推进闽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政策建议》等重点提案督办调研,举行了第二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主办了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凝聚人心、凝聚力量,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以学促改抓落实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省政协调研组在泉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查找省政协在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等方面的差距和问题,探求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对策思路。

立说立行,真改实改。7月30日,省政协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通报讲评省政协主题教育阶段性督查检查情况,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精雕细琢始得玉,千锤百炼方成钢。在主题教育中,省政协对准问题剖、针对问题改,一个“改”字贯穿履职全过程。

工作的执行力更强了,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更足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求真务实、提质增效的要求深入人心。

主题教育越往后越不能松劲,崔玉英表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实事求是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