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到来前夕,在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临终关怀运动,舒缓医疗应运而生使得无数临终患者和家庭从中受益。人应该如何面对死亡并保持应有的尊严与质量是近年来社会较为关注的话题。为更好推动“舒缓医学”发展,重视生命末期病患生活质量、给予患者及家属人文关怀,“舒缓医疗人文论坛”与中国医师节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期间顺利召开。论坛开幕由来自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管理生命教育专家路桂军主持,路桂军主任开篇以热情满富温度的话语介绍了国内舒缓医疗发展时局并诚挚欢迎各位嘉宾莅临。

论坛上半场由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舒缓医学专家邓涤教授和来自沈阳盛京医院宁养病房王玉梅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人文学院郭莉萍副院长首先作了《让人文护佑生命全程》的学术报告,她主要表达了医学与人文结合有是“有叙事能力的医护所实践的医学”。而所谓叙事能力,指“认识、吸收、解释并被疾病故事所感动的能力”;医学应该有回应他人痛苦的内涵,精湛的医术之外,尚需自由地倾诉、专业地倾听。郑州九院国内知名安宁疗护专家李玲教授作了《舒缓医学科学发展》,李玲教授学贯东西高屋建瓴的从东西方学术发展、专科建设角度分析了国内舒缓医学,梳理了专业发展思路。

论坛下半场第三位讲者由来自首都医科大学知名睡眠专家李宁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临终症状管理之临终镇静》,生命末期患者多数因病情发展和对死亡的恐惧笼罩在焦虑不安中,适度镇静的症状管理有助于病患优逝和家属心理抚慰,李教授以专业角度分析了临床用药和镇静的现实意义,为生命末期医学照护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措施。会议下半场有来自北京肿瘤医院的陈钒教授、来自河北中医药大学的邸淑珍教授和河北省四院张静教授主持,在三位临终关怀专家的引领下把下半场学术活动带到了一个新高潮。首先是来自上海国内知名安宁疗护专家施永兴教授,施教授作了《中国安宁疗护之现在与未来》以临床和现实调研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安宁疗护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攻坚点;谌永毅教授是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护理在生命末期照的规范化,大会上作了《安宁照护让生命如此多娇》主题报告。谌教授对护理事业的的温情陈述处处彰显着我们护理团队的大爱情怀;知名的青年行为艺术家宋冬教授,宋教授从自己“艺术品”以15年时间跨度抚摸父亲三部曲,记述了对亲人无法面对的怀念进而选择永远封存。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亲历了一次死亡教育。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并一致认为推广和开展生命教育有助于人们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人逝观即便走到生命尽头依然会领略到人生的曼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