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为“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聚智汇力

发布时间: 2019-08-20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让上市企业之花红遍赣鄱大地——江西省政协为“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聚智汇力

“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一个城市的‘闪亮名片’,是衡量地方发展水平和城市竞争能力的缩影。”

“鼓励外省赣籍企业家将企业回迁并给予政策优惠。”

“辖区市主管部门对列入‘映山红行动’的重点企业,要对口联络,配套服务,为企业上市争取时间,赢得机会。”……

针对江西企业上市的现状,着眼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壮大资本市场“江西板块”,江西省政府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近日,江西省政协今年首场专题协商会,围绕“助推江西‘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对策建议”专题议政建言。

“这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的实际行动,也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拿出高质量务实管用良策、高招的履职实践。”按照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姚增科提出努力开成标杆型协商议政会议的要求,课题组组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俊卿带领委员们,历时三个月,踏足7个设区市,调研45家企业。

“除了走访企业,还组织12家驻赣金融中介机构负责人座谈,向全省143家新三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在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尹小明看来,此次调研“与众不同”——这不仅仅是查实情、找问题的调研活动,更是一次政策宣讲、凝聚共识的过程。

调研中,针对企业有“小富即安”“舍近求远”,部门有“天晴送伞、雨天收伞”,券商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等突出现象,课题组也及时调整方向,从单一的只关注新三板企业,拓宽渠道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全覆盖,并通过调研座谈、专题协商会等形式搭建了一个企业、中介和政府交流互动的平台。

参加此次协商会的,既有国企、民企负责人,也有券商等中介机构代表;既有调研组成员,也有今年提交了与专题协商主题相近提案的委员。还邀请了南昌等6个设区市政协经济委负责同志参会。参会同志发言,争先恐后,直掏“心窝”。

“现状是企业‘不愿上市、不敢上市、不会上市’。”彭国禄委员开宗明义,直指企业对上市积极性不高。他建议,开展上市沙龙、“走进交易所”等活动,提升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观念和意识,形成“想上市、争上市”的良好氛围。

“一粒种子不发芽,可能是种子的问题,但如果一片种子不发芽,那就要考虑是不是土地、施肥的问题。”肖志峰委员一针见血指出,要打破“熟人经济”怪圈。政府既要“疼女婿也不要冷落了儿子”,在践行“映山红行动”过程中要出实招,加大对本土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面对委员们的犀利发言,相关省直部门也是虚心“接招”。

“调研报告中有建议在工业园区设立‘上市办’,配四五个工作人员。这条建议非常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在介绍“映山红行动”实施情况时,首先肯定了政协调研报告中的“金点子”。

“会后我们会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特别是在营商环境、办事难、成本高、效率低等不尽如人意的方面,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改进。”省发改委副主任郭新宇表示,下一步,全省将针对11个设区市的营商环境开展综合评价,其中评价权的50%交给企业,25%交给部门,25%交给第三方。

“有情况介绍、有问题分析、有对策建议。这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心资政的使命与职责,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忠实履职、服务发展、建言献策的担当与作为。”应邀到会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伟明表示,省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抓紧梳理,认真研究,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利用,齐心协力推动“映山红行动”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