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不误、两促进”的结合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8-20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做好“两不误、两促进”的结合文章——山东省政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8月19日,山东省政协党组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条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深刻检视反思,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上,党组成员逐一发言,对照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检视找差距,列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山东省政协党组注重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提高能力、推动工作上来,注重体现到担当作为、为民服务上来,注重体现到深入调研、高质量履职上来。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立足政协实际,体现政协特色,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结合文章,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付志方在6月6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如是要求。

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基础是做好工作的前提。6月23日,为期5天的山东省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开班,近50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省政协人事处副处长田清敏表示,要把培训期间培养起来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热情,继续保持、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去,以更高的站位、更足的劲头干好工作。

7月12日,付志方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围绕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三个方面,同大家交流认识体会。随后,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吴翠云,副主席唐洲雁、王艺华、韩金峰,秘书长刘永巨纷纷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

如今,在省政协,抓学习、敢担当、出成绩成为机关干部的共识。

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省政协各位主席、副主席紧紧围绕山东发展大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山东目前的“牛鼻子”工程。在牵头负责的潍柴动力重点项目施工现场调研时,付志方叮嘱项目负责人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他特别关心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他说,潍柴是一家走过70多年风雨历程的老企业,要善于总结经验、扬长避短、居安思危,持之以恒地根植实业、专攻主业,紧盯世界科技前沿,大力推进创新创造。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山东省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充分利用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和‘四荒地’、厂矿废弃地、村庄空闲地等土地资源,采取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解决田园综合体二三产业项目落地问题。”围绕其中关于“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问题,吴翠云提出了多条具体的建议。

山东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至关重要。7月初,王艺华采取不打招呼、不让陪同的方式直接来到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皇住村进行调研,现场查看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情况,与基层干部和村民“手拉手”“面对面”交谈,了解他们的诉求愿望。

“高端人才引进难、育种研发滞后、关键技术难突破,已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由大到强、转型发展的短板弱项。”韩金峰则在调研后提出,应持续强化科技驱动力,着力从研发、推广、应用、服务多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这项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重点调研,各调研组深入实际,广泛协商,注重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用案例说话,从典型中提炼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已形成调研报告4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