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调研深化、问题消化、成果转化系列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8-21 09:5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重庆市政协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深入抓扎实

第一批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如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8月16日,在重庆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强调,要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提出的扎实做好调研深化的文章、问题消化的文章、成果转化的文章要求,在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推动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上下功夫。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成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陆续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市委列出的10项重点工作任务,领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调研。

6月,王炯深入市内部分企业,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调研,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办事难、维权难、创新难等问题,与企业共同探寻解决之道。随后连续召开4次座谈会,听取政协委员和市级部门意见建议。

边调研、边思考、边推动解决问题。7月,聚焦“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市政协组织开展常委监督性视察和常委会专题协商,结合主题教育,切实发挥着政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积极作用。

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市政协两级党组班子成员、党外副主席以及各专委会分党组,结合各自分工,纷纷奔走在不同领域一线:

在深度贫困县城口,市政协副主席陈贵云调研时看到,贫困户“两不愁”解决尚好,但在“三保障”上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实事求是考核义务教育保障指标”“合理人性制定基本医疗就医机制”“务实理性处理住房保障问题”……他提出对策。

围绕医疗、养老等老百姓的操心事和烦心事,市政协副主席吴刚深入走访五区一县,倾听群众需求和期盼。他建议加快推进重庆医疗康养发展,实施基层服务能力、便民惠民能力、优质医疗服务等方面提升行动。

“着力构建生态产业化经济体系,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市政协副主席谭家玲走进渝东北调研,探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呼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生态环保的良好氛围。

推动退役军人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推进渝东南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扶贫开发、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各项调研既围绕重庆中心工作,又聚焦履职工作关键,且注重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贯穿调研全过程,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6月26日,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带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调研课题走进渝北区,和部分区政协交流探讨。针对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她从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全市政协系统合力、建立激发政协活力的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要把调研成果交流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王炯强调调研要抓好立行立改。

调研中,市政协党组和主席班子成员除围绕调研题目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外,还特别注意听取对市政协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查找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

如针对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问题,市政协及时调整2019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计划,增加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引领内容3项,增加视察活动5项、调研内容3项。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问题,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主题召开区县政协主席研究班,认真查找问题,切实把思想政治引领作为中心环节贯穿于各项履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