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举办学习专题读书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8-26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原标题:各市政协都交流了哪些好经验?——山东省政协举办学习专题读书班侧记

8月21日至24日,山东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读书班在临沂举办。

这次专题读书班,山东省委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协党组对办好读书班高度重视,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作出具体安排。22日上午,付志方亲自授课,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把握内涵要义,增强政协意识,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全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8月24日,各地政协结合工作实践,进行了交流发言。围绕如何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说,进一步改进完善“商量”平台,使其更加务实规范、更加亲民开放、更多委员和群众参与,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青岛市政协建立了“智慧政协1+10”平台系统,全面开启“互联网+协商”新模式,促进了协商手段智能化、惠民服务平台化和智库建设专业化,实现了集委员联络、提案管理、社情民意、舆论宣传、在线交流、履职管理等于一体,增强了协商民主的便捷性、开放性和实效性。潍坊市政协注重发挥委员的“专业”特长,注重借用外部高层次“专业”力量,通过建立“专题”设计、“专门”调研、“专业”建言、“专报”成果制度程序机制,有效提升了协商成果。潍坊市政协主席苏立科说。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方面,淄博市政协主席丛锡钢认为,在市县政协工作中还普遍存着建言资政“一条腿长”、凝聚共识“一条腿短”的问题。东营市政协主席陈泽浦提出,认真研究“双向发力”的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有效解决“组织上的散、制度上的软、管理上的松”等问题。

临沂市是红色革命老区。政协主席徐涛说,该市政协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建立“党建联盟”,实现市县政协理论联学、党日联过、活动联办、教育联动,同时推动县区政协把支部建在界别上,健全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双管理机制”,提高了全市政协党的建设质量。

开班期间,大家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沂蒙党性教育基地等,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临沂费县,大家了解了基层政协着力创新委员活动、建设智慧政协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