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创新社区侨务工作模式小记

发布时间: 2019-09-09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秋将至,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统战部和有关社区共同走访慰问了居住在社区里的百余位侨属侨眷。

为做好侨务工作,邗江区积极探索出一个侨务角、两项新机制、三块关爱园、四支服务队、五个积极作用,形成了“一二三四五”社区侨务工作模式。

走进社区图书馆,侨务角格外引人注目,在这里有各类关于侨务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成为社区侨属侨眷最爱的地方。“在侨务角提供涉及侨界群众和侨企相关的就业社保、企业需求、生活习惯等基础信息,同时还逐户逐企登记造册,建立健全了‘家庭档案’和‘企业档案’,为联系和服务侨界群众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邗江各个社区建立了侨务工作领导机构,由社区书记总负责,各支部书记分别担任小区侨务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并选取热心社区侨务工作的侨界志愿者担任联络员,确保侨务工作组织到位、经费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侨属侨眷作为网格中的重点关怀对象,向他们发放“连心卡”,在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服务。社区律师工作站建立了侨属侨眷维权直通车。

扬剧团专业演员夏桂兰是社区里不少侨属侨眷的“亲人”。夏桂兰是社区文艺辅导队的扬剧辅导员,承担着让侨属侨眷“老有所学、老有所专、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重要工作。此外社区还有家政服务队,依托“温馨家园”服务站,为侨属侨眷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医疗服务队,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60岁以上的侨属侨眷建立了“家庭医生”,定期上门诊疗、常规护理,方便了老年侨属侨眷的疾病治疗。情感陪护队则依托志愿者队伍每逢佳节探望侨属侨眷中的空巢老人。四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切实把服务做到了侨胞的心坎上。

侨眷陈晋苏从单位下岗后,不等不靠不要,自主创业开办了松寿堂药店,还成为扬州“下岗再就业”的典型,带动了社区居民的“创业潮”。侨界群众是社区的服务对象,也是社区建设的中坚力量。邗江社区侨务工作因势利导,除了注重发挥侨属侨眷引导居民创业的作用外,还注重发挥侨属侨眷在展示个人才能、丰富业余生活、弘扬慈善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美丽和谐社区建设注入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