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都昌县政协助力化解“大班额”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9-11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两所新校喜增学位五千多

本报讯(记者王磊通讯员钟翼有)红白相间的教学楼整齐排列,崭新的桌椅迎来第一批“主人”。9月1日,江西省都昌县城西云住学校、城南湖滨学校如期开学。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设计教学班106个,新增学位5100个。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片区内学生就近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与县政协的积极建言密不可分。

随着都昌城市化进程加速,进城入学人数急剧增加,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日益凸显,化解“大班额”问题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县政协委员关注和建言的焦点。2018年4月,县政协组成调研组,深入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多措并举化解“大班额”问题的调研报告》。在今年初召开的县政协十四届四次全会上,县政协委员王文平、江亲主、徐冬霞就化解“大班额”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满足教育均衡发展需要的建议》《关于加强教师招考满足小班化师资需求的建议》等提案。

委员们的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该县出台了《都昌县消除“大班额”问题实施方案》,从学校布局建设、师资力量配置、片区招生管理三个方面统筹解决“大班额”问题:调整优化学校网点布局,投资7.45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城区学校5所,新增校舍面积10.9万平方米、学位1.03万个。通过社会招聘和选调考试,近3年选录430名教师充实城区学校教师队伍,为化解“大班额”问题提供了师资保障。实行划片招生,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推行电脑随机分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