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协委员宣讲活动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19-09-23 09: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骆沙鸣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国政协启动了委员宣讲团活动,分3期赴全国各地政协深入宣传解读70年来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作出的历史贡献和取得的宝贵经验。我有幸作为宣讲团的一员,以《新时代政协委员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极作为》为题,深入到福建和浙江,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重要论述精神,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社会融合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有关论述,以及自身履职实践,从切实加强学习、善于调查研究、强化实践锻炼等角度,与大家分享如何更好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如何更好地懂两岸、会交心、善解惑、守初心、讲“两制”、重“一国”,在新时代发展大潮中当好政协委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协商民主故事。

宣讲期间,我还和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不少委员都反映,宣讲内容很有时代性、政治性、政策性、精准性、创新性,通过宣讲活动进一步体现了学习型政协组织的形象,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增强了多党合作初心、增进了一线协商的使命自觉,增添了多党合作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责任心,彰显了人民政协的价值。

这次宣讲活动,让我对委员宣讲团制度的建立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体会:活动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制度创新,是一个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和委员讲学习、讲团结的加油站,是有效将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措施。活动不但是人民政协的品牌项目,也是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标志。同时,活动还很好地体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品牌效应,能够回应民众关切、社会关注、委员关心,更好地解惑释疑、凝心聚力、形成共识,画好爱国促统的最大同心圆、求得社会和谐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对于宣讲活动,我也有一些建议:

一、宣讲活动作为新生事物,应由临时机构组织协调变为常设机构组织领导,由初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变为有一套完整的指南索引规范动作,并在今后人民政协实践中不断完善、不断成熟、不断定型。

二、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规范指导宣讲团活动的精心选题和选人的程序,要从丰富课件内容、完善PPT课件、讲求宣讲艺术、增加互动交流、增强精品吸引力、扩大传播覆盖面等方面入手,打造精品,要与人民政协的委员讲堂形成网上网下互动升级精品,助推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鼓励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学习、借鉴宣讲活动,从而更好地诠释人民政协的人民性、协商性,也能持续有效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