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把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

发布时间: 2019-09-24 09:0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全国政协委员  张兴赢

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担当与责任,是当代政协委员的重要使命。

“广大政协委员要有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增强履职本领,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指明了努力方向。

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职责。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应当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和积极助力者。

新政协章程中专门增加了“委员”一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对政协委员的高标准和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责任”和“担当”,旨在要求做好为民用权的政治担当、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责任”贵在“担当”,政协委员要做好新时代使命担当,必须明确责任所在,心有所系、行有所戒、“责”有所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协商议政,注意把握党的方针政策、尊重客观,既有针对性,又有可行性,也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到敢于建言献策,又善于建言献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每个政协委员都要走在时代的前端,做时代的开拓者、奉献者与担当者,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正担起人民的重托,担起历史的大任。

古人讲“得民心者得天下”。诚心诚意为民做事,就能深得民心、顺应民意,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戴。要永远做到“常怀为民之心,常谋为民之事,常思贪欲之案,常存律己之德”。担当和责任,永远是一种文明社会发展中高尚的精神境界,是鼓舞和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力量。有了这种精神,才能够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勇往直前。

伟大的时代,孕育着伟大的梦想。作为当代政协委员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之中,把个人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之中,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担当作为,书写不负伟大时代的奋斗故事。